返回首页

春节多绿少红? “禁放令”和垃圾分类下沉乡村

危昱萍21世纪经济报道

  多绿少红,2019年的春节县城乡村正在变干净。

  “多绿”,指乡道两边设立的绿色垃圾桶和越来越多的绿植;少红,则指县城第一次实行烟花爆竹禁放令。

  在江西省抚州市盱江岸畔的南城县,燃放爆竹是春节习俗之一。除夕日,从上午十一时开始到次日凌晨两点,接春、祭祖、除夕、关财门、开财门,村庄每家放五次爆竹。在南城县城居住的范女士今年睡了个好觉,因为2019年1月1日起,县城建成区等区域正式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

  “禁放令”也让不少搬去县城的人,为了感受爆竹声声,特意回到农村过年。大年初一一早,家家户户门口,火红碎屑铺满地。以往,爆竹碎屑只是从家门口转移到路边,而这两年春节,它们有了新去处——垃圾桶每3-5户一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9年春节部分地区爆竹禁放令已经下沉到县城甚至农村,村民接受度较高,垃圾分类和垃圾桶也开始出现在乡村。

  “禁放令”下沉乡村

  过年,不再有烟火味。县城做生意的范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不单睡个好觉,次日空气里也没烟味,还不用打扫门口的爆竹屑。

  四五年前,第一批城市实施“禁放令”,反对者众;而2019年春节,很多地级市、县城,甚至一些农村都加入了禁放行列。

  具体措施包括划定禁限放区域、补助自愿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名登记购买、有奖举报,若违规燃放将处以罚款、治安拘留等。

  除夕夜当天,抚州市南城县的警方联合城管、居委会等单位巡查。当晚,警方就查处了一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开出禁放令实施后的第二张罚单,对一人处以5日行政拘留。

  对于“禁放令”,既有前述赞成者,也有不少反对者。在深圳工作的余女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让放爆竹,“没有过年的感觉了,和其它节假日差不多”。

  更多人则不理解平常办酒席也不能放爆竹。“一年做喜事也没几次,不能放爆竹,那该怎么弄?”

  而在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博士生望超凡的湖北家乡,“禁放令”第一次下沉到农村。他发现,村民几乎没有明显的抗拒,反而很快就接受了政策。

  对于村民而言,禁放的唯一坏处在于“好像不热闹了”,但却有更多的好处:过年的花销减少了很多;减少了大气和固体废物污染;让所有需要使用爆竹的文化程序都变得简单了许多,特别是燃放爆竹之后的垃圾的打扫,这在往年往往都是一个“重大工程”。

  没了爆竹的热闹,村民用其他手段来制造热闹,例如开电视大声播放新年主题的歌曲,将智能手机连上智能音箱来播放爆竹声来代替放爆竹等等。

  “过年的喜庆气氛也已经不再需要依靠传统的鞭炮来制造,而是有了更多的替代方式。”望超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除夕夜70个城市空气重污染

  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一大原因是环保。对比2019年和2018年除夕,初步监测数据显示,抚州市PM2.5浓度大约下降了四成。

  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组织专家解读,2019年除夕至初一期间(4日19时至5日6时),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70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约占20%。其中11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与前一日相比,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级别城市数量分别增加49个和8个,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明显。

  截至2月5日8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汾渭平原11市、长三角41市、成渝地区22市,至少有65%的城市,小时污染程度达到重度及以上。其中亳州市等个别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出现小时“爆表”。

  以京津冀为例,中心专家分析发现,与去年同比,2019年除夕夜,北京、保定、太原等城市烟花燃放时段的PM2.5浓度显著下降,且各城市烟花爆竹燃放对PM2.5的贡献也同比下降,说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起到了显著的污染削峰效果。

  但部分城市,除夕夜间PM2.5浓度和烟花燃放对PM2.5贡献,均较去年同期出现反弹,说明应加强烟花爆竹禁放政策的落实力度。

  此外,虽然城区烟花禁限放措施效果显著,但城区空气质量,仍受到郊县等周边地区烟花燃放的影响。

  农村试点垃圾分类

  燃放烟花爆竹涉及空气污染,爆竹碎屑则属于固体废物污染。今年,南城县农村爆竹碎屑的处理方式发生了变化。

  以往,村民将垃圾直接堆放在路边或沟渠。积年累月,垃圾逐渐沉入土壤,“脏水”渗进土壤、河流,大风天塑料袋、碎屑乱飘。

  而今年,家家户户将收集起来的碎屑,倒入路边放置的垃圾桶,再由保洁人员处理。

  早上保洁员清扫街面、收集垃圾,之后,环卫公司车辆将垃圾运往中转站,压缩处置后送入县垃圾处理场。

  村里每3-5户设置一个垃圾桶。有村民向记者表示,2017年是村里建垃圾收运系统的第一年,每家每年向村委交50元垃圾处理费,2018年无需缴费。保洁员一般由当地村民担任,一年工资1.6万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该县城乡环卫工作全部交由第三方环卫公司管理。全县范围内,建立了“户分类、村(组)清扫、乡(镇)收集、县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所有乡镇都成立了乡(镇)环卫所。

  上述改变,得益于近几年乡村振兴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要求。去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人居环境质量较大提升,力争实现90%左右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

  垃圾收运是农村垃圾治理的第一步。《江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推进瑞昌市、崇义县、靖安县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探索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