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医保局:2019年将通过“以量换价”降低抗癌药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实习记者 潘宇静)在21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2019年将开展新一轮的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工作,将对救急救命的好药,通过专家评审和通过药品准入谈判来纳入医保,特别是一些新的抗癌药价格,国家医保局采取谈判措施。最终通过纳入医保、以量换价的方式来降低抗癌药的价格。

  201811月,国家医保局会同人社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17种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执行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个地方不得以费用总控、药占比等为由,影响抗癌药的供应和使用。

  截止到201812月底,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自执行新的谈判价格以来,在全国的医疗机构和药店的总采购量约184万粒//支,采购总金额达到5.62亿元,与谈判前的价格相比节省费用9.18亿元,累计报销的人次数是4.46万人次,报销金额2.56亿元。

  对于将救命药纳入医保的计划,熊先军透露,一是研究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的用药范围管理办法,将药品准入的基本条件、专家的评审程序以及谈判程序作出明确的规定,同时要明确建立药品动态调整机制二是开展2019年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