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豪宅受热捧深圳楼市依旧稳字当头

吴家明证券时报

  最近,关于深圳楼市逐渐热络的消息频频传来,一些投资者又开始“蠢蠢欲动”。

  上周,华润深圳湾瑞府开盘,这是深圳新年第一个开盘项目,也是一个豪宅项目。市场传言,华润深圳湾瑞府开盘就售出约五成房源,一些大面积户型更是“秒光”,甚至因操作人数众多,看房预约软件失灵。

  根据深圳市规土委公示,此次推出的华润深圳湾瑞府户型建面约228至583平方米,单价区间在每平方米9.9万至20.2万,总价区间在2448万至11211万元。如此高的单价,让这个项目在预售证一公布就引发了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深圳湾瑞府项目均为商务公寓。去年深圳731调控新政之后,商务公寓受到包括5年内限售等严厉调控,所以此次传出热销的消息让市场一阵躁动。

  也是在近期,深圳第一宗外资并购商业资产的交易诞生。2月20日,在港交所上市的REITs领展房产基金发布公告称,于当日与卖方签订框架协议及股权转让协议书,领展同意以66亿元的总代价收购深圳福田区的怡景中心城购物中心,零售面积为8.39万平方米,可租赁面积5.99万平方米,另有741个停车位。如交易顺利完成,这将是深圳第一宗外国基金并购商业资产的案例,也意味着深圳资产的价值开始得到外资认可。

  其实,并非所有豪宅都受到追捧。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8年北、上、广、深、杭五城豪宅成交总量仅9493套,创近5年新低,不足2016年成交总量四成。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18年深圳一手住宅成交面积段来看,60至90平方米刚需户型仍是成交主力,2018年成交占比58.2%,90至144平方米改善型户型成交占比上升至30.5%,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占比略有下降,而45至60平方米的小户型有所上升。

  最新网签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月24日,深圳新房住宅成交983套,成交数量明显增加。不过,上周深圳二手房成交791套,环比上升111.5%,成交均价环比下降3.86%,为每平方米49724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开年楼市表现好也不见得就是市场升温,因为现在市场还在调整中,市场强势反弹还是要看政策、市场预期和金融环境等。此外,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分化严重,若瑞府这样的豪宅进入二手房市场,其未来趋势还得看二手房市场的表现。

  记者在深圳市罗湖和福田区调查发现,春节过后二手房市场逐渐恢复人气。“春节过后主要以租赁为主,买卖价格保持稳定,主要还是看业主心态。”在福田新洲从事中介工作的艾经理说,“虽然对刚需置业者来说,之前迎来了包括首套房银行利率下调和税费调整等不少利好消息,但市场总体还是保持稳定,没有像2015年那样的疯狂表现。”此外,与住宅相比,二手商务公寓市场由于交易税费较高等因素依旧显得有些冷清。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表示,此前多个城市的房地产政策调整仍然是个别现象,对于深圳市场来说实质性的影响并没有发生。2019年可能是个筑底的年份,部分调控政策可能会放松,但不会一下全部放开。也有分析人士表示,2019年深圳“稳房价”“稳租金”“稳预期”调控目标并存,新房住宅成交均价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或者下降,成交量或将有所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