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塑芳香烃三厂发生爆炸事故 停产或影响化工品价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4月7日,据中新社报道,位于台湾云林县的台塑麦寮六轻工业区芳香烃三厂(AROMA-3)当日下午14:05制程200区发生气爆意外事故。台塑六轻管理部副总陈文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了解是LPG(液化石油气)管线泄漏引发火灾(燃烧后无毒性),全厂随即停车隔离,14:40现场火势已控制住,持续洒水降温,人员仍戒备中。目前涉事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六轻全称为“第六套轻油裂解厂”,位于云林县麦寮区的离岛式基础工业区,由台塑集团投资开发与经营,是台湾第6座轻油裂解厂,也是台湾第1座民营炼油厂。不过,历史新闻报道显示,芳香烃三厂乃至台塑六轻化工区近年来各种事故不断。

  有化工行业人士指出,目前大陆PX(对二甲苯) 消费量中,来自台湾的PX约占10%左右,约150万吨每年。台塑云林麦寮厂区目前三套PX装置年产能约为172万吨,若三套装置均停产,或将影响每月PX产量14万吨左右。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台塑云林麦寮厂区此次意外停工时间太久,供给紧缩或将对二季度亚洲PX、PTA等化工品的价格提供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