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为1.8 分析师称库存周期低点已探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4月1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年3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3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8,同比上升16%,环比下降14%,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3月为一季度末,经销商提车任务量增加,库存压力加大。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及部分地区国五/国六车型切换消息导致消费者持币观望。

  其中,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环比均呈下降趋势。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2.11,环比下降2%;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78,环比下降20%;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51,环比下降20%。

  3月份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的品牌有18个,分别为东风标致、荣威、长安福特、长安轿车、广汽传祺、广汽菲克、通用别克、猎豹、广汽三菱、江淮、吉利、比亚迪、捷豹-路虎、奇瑞、凯迪拉克、斯柯达、东风风神、上汽大众。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车企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3月,一些龙头汽车企业已经开始逐步增加库存。例如,上汽集团产销数据显示,3月,上汽集团实现汽车产量5 上汽集团产销数据显示,3月,上汽集团实现汽车产量57.33万辆,同比下降9.7%;实现汽车销量55.86万辆,同比下降14%。 7.33万辆,同比下降9.7%;实现汽车销量55.86万辆,同比下降14%。长城汽车产销数据显示,3月,长城汽车实现汽车产量10.30万辆,同比增长16.82%;实现汽车销量10.44万辆,同比增长16.23%。天风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邓学认为,汽车库存周期低点已经探明,拐点越来越近,4月数据或将继续好转。

  根据国际同行业通行的惯例,库存系数在0.8-1.2之间,反映库存处在合理范围;库存系数大于1.5,反映库存达到警戒水平,需要关注;库存系数大于2.5,反映库存过高,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