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ETC用户累计突破1亿户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6日,交通部网站消息,截至8月2日全国ETC用户累计突破1亿户。业内人士称,由于进入壁垒较高和用户黏性高,未来ETC行业格局将继续维持高度集中的态势,强者恒强。

  快速推广

  当前ETC日均发行量已突破58万户。交通运输部表示,ETC的快速推广为今年年底全国高速公路实现一网通行、一路畅通、一脚油门踩到底创造了条件,并为如期优质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奠定基础。

  近期,安徽、四川等地纷纷发布ETC的最新累计用户量。截至7月28日,安徽全省ETC用户量达到381.08万户,自交通运输部发布各省ETC任务指标以来,安徽省新增ETC用户超过83万户。四川省7月29日公布,四川省ETC用户总数突破470万户。四川正加速ETC车道建设和改造,今年10月底将实现所有非省界收费站仅保留一条人工/ETC混合车道,其余所有车道专供ETC车辆通行。

  ETC被称为“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通过路侧单元RSU与车载电子标签OBU之间传送专用短程通信,通过高速公路时不用停车可实现自动缴费,可大幅提升通过效率。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指出,到今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户,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从2019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4亿辆,已经安装ETC的车辆用户约8073万户;到今年年底,ETC装载量若达到90%,则需要安装ETC车载终端的新增车辆总数超过1.4亿辆。ETC市场有望迎来超过百亿增量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