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一假期前四天全国发送旅客9628.55万人次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统计,5月1-4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为9628.55万人次。

  公众出行意愿明显降低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5月4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为2343.04万人次,环比增长1.86%,同比下降55.87%。5月3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为2300.19万人次,环比下降0.06%,同比下降54.47%。5月2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为2301.68万人次,环比下降14.23%,同比下降54.26%。5月1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为2683.64万人次,环比增长17.89%,同比下降50.59%。

  5月4日,铁路发送旅客514.2万人次,环比增长2.33%,同比下降67.40%;道路发送旅客1695万人次,环比增长2.23%,同比下降50.74%;水路发送旅客72.56万人次,环比下降13.44%,同比下降34.45%;民航发送旅客61.28万人次,环比增长9.72%,同比下降65.90%;全国高速公路网车流量4201.41万辆次,环比下降3.03%,同比下降9.64%。

  4月30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的小长假跟往年相比特殊,假期比较长,加上处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备受关注。今年的假期特点公众出行意愿较常态下明显降低,“非必要、不出行”“无必要、不出差”是目前的现状。返乡探亲、省内中短途旅游等出行需求较为旺盛。综合研判,预计五一期间,全国营业性客运量将会环比前期明显增长,预计共发送旅客超过1.17亿人次,日均超过2336万人次,该规模约为去年同期日均水平34.8%左右。

  铁路部门精准投放运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月5日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615万人次。铁路部门加开旅客列车421列。

  5月4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14.2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225列。其中,北京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30.1万人次,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17.4万人次,广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88.1万人次。

  各地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动态精准投放运力,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比如,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开至北京方向的动车组列车16列,安排动车组重联75列。太原局集团公司增开太原南往返永济北、途经众多旅游热门县市的动车,方便沿途游客乘车返程。成都局集团公司加开乐山至成都东、遵义至贵阳北等热门景区返程短途动车组95列。昆明局集团公司增开昆明南至成都东、深圳北高铁,昆明至北京方向动卧列车。兰州局集团公司安排兰州西至北京西高铁列车恢复开行,广州、上海、杭州方向高铁列车重联运行。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开行乌鲁木齐至哈密、库尔勒、伊宁等方向列车20列。青藏集团公司加开西宁至格尔木、西宁至拉萨、拉萨至日喀则等方向临时旅客列车。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车站设置学生票专窗,服务学生旅客返校。北京局集团公司各大车站加强设备设施巡检,迎接返程客流。上海局集团公司在客流较大的热门车站增开进出站通道,在重点区域增加引导人员,确保旅客进出站畅通有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