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1-5月全国住宅投资同比已持平 预计城市间量价分化会持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6月15日,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统计局公布的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时指出,房地产开发市场出现持续向好态势,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降幅比1-4月份已收窄3.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1-5月投资同比已持平。

  土地市场方面,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7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1%,但土地成交价款2429亿元,同比增长7.1%。一方面,房企拿地在向一二线城市聚集,另一方面高溢价率地块也在增多。

  主要因素包括,一方面,部分城市在土地政策上给予一定放松,包括付款、准备金的要求层面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房企拿地的意愿度;另一方面则是和部分城市交易市场快速复苏相关,房企在快速获取预售资金的同时,在土地市场上表现也会更为积极。

  从目前高的价地块来看,基本都是一二线核心城市的优质地块,而三四线城市以及部分一二线城市的偏远地块流拍率依然不低,因此房企整体拿地的谨慎度在提升,拿地的价值判断逻辑更偏于保守。优质高价地块本身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虽然也存在未来去化风险,但相比之下风险相对可控,收益相对可期。

  交易市场方面,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3%,但降幅比1-4月份收窄7.0个百分点。5月楼市整体热度提升对于销量增长起到重要作用。这一热度从五一假期就已经显现,从“五一”假期(5月1日-5月5日),58同城、安居客线上数据来看,全国新房访问量较五一前(4月26日-4月30日)相比上涨13.6%,二手房访问量上涨6.8%。一线城市中,广州、北京新房访问量较五一前相比涨幅超20%,上海、深圳也有10%的涨幅;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五一期间的新房访问量也有超过一成的涨幅。

  市场信心方面,5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9.35,比4月份提高0.49点。58同城、安居客购房者行为信息亦显示,5月份购房者信心指数为107.2,环比上升4.4%。有超六成的购房者认为今年的楼市调控政策会保持稳定;39.1%的购房者认为,今年成交套数同比将上涨;61.7%的购房者认为一二线城市短期内房价稳定,未来还会上涨。

  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大背景下,在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推动下,预计今年上半年市场交易量同比去年的差距会逐步减少,但热点城市和区域的楼市依然可能会走出新高峰。房价、地价总价预期的稳定性会进一步加强,但城市间的量价分化会持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