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8同城、安居客《2020年毕业生居行调研报告》:毕业生购房意愿高于购车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6月22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0年毕业生居行调研报告》(简称《报告》)显示,在租房方面,室内配套成毕业生租房首选因素,多数毕业生房租占工资比重为20%-30%;买房方面,超六成毕业生有买房计划,93.7%的毕业生希望在35岁之前购房;出行方面,超八成毕业生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四成毕业生有购车意愿。

  《报告》指出,由于部分学校返校时间较晚,毕业生在家时间长,租房事宜尚在筹备中。58同城、安居客调研数据显示,目前,27.6%的毕业生已经租房。一线城市中,超六成毕业生会在线上找房平台寻找合适房源,同时也有半数毕业生会在线下中介门店找房。相比室内配套较好的品牌公寓,更多年轻人还是愿意选择租金更容易接受的普通住宅小区。58同城、安居客调研数据显示,近五成毕业生倾向于选择租住普通住宅小区房源,明确会选择品牌公寓房源的毕业生占比仅一成。

  在选择地理位置的时候,毕业生们则更愿意为便捷的出行体验买单,64.6%的毕业生希望租住地靠近地铁站或者车站附近。除此之外,一线城市毕业生中有45.3%的人希望租住地周边有餐饮商超,有24.5%的毕业生希望能靠近商圈。

  租金方面,约三成毕业生的房租在1001元-1500元/月,占比最高;其次为1501元-2000元/月,占比23.0%。为了节省开支,不少毕业生倾向于选择合租的形式。受制于经济原因,46.6%的毕业生会选择租住普通住宅小区房源,74.2%的毕业生会选择合租。从性别来看,男性毕业生租房时选择整租的占比超过30%,而女性毕业生租房时选择整租的占比仅21.4%。

  《报告》显示,66.7%的毕业生表示有明确的买房计划,44.4%的毕业生表示计划在工作所在城市买房(包括工作城市是家乡城市),有两成毕业生表示计划回家乡城市购房。其中,一线城市毕业生希望在工作城市买房的占比为48.8%,而新一线城市这一比值为42.5%。93.7%的毕业生表示希望在35岁之前购房,超半数毕业生的理想购房年龄是31岁-35岁。此外,约八成毕业生在购房这件事上仍需要家人支持,61.8%的毕业生仅希望家人支持首付,另有20.4%的毕业生希望能自己解决购房的资金问题。

  与购房相比,毕业生的购车意愿没有那么强烈,仅有44%的毕业生表示有购车意愿。关于新旧程度方面,九成毕业生表示要购买新车,选择二手车的占比9.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