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转转二季度手机行情报告:5G新机价格走低 二手市场iPhone7逆袭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张兴旺)7月6日,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手机行情报告》显示,随着新机市场多款中低端机型推出,5G手机价格持续走低,1500元关口已破;不过在整体出货量下滑的大背景下,不断降价促销的4G手机仍然占据新机市场主导位置。同时,今年二季度,二手5G手机交易量仅占3.25%,除了没有5G的iPhone依旧称王外,华米OV等国产4G手机同样在二手市场热销。

  值得注意的是,自新款iPhoneSE发售以来,二手市场小屏手机的热度持续升温。报告显示,iPhoneSE已连续两个季度位居二手手机热搜榜第一;此外,同样小屏的经典机型iPhone7取代连续多个季度的二手“机皇”iPhoneX,“逆袭”成为新的销量冠军。

  在高端手机市场,华为可谓“一枝独秀”,P40系列的惊艳亮相,一度引发粉丝抢购。而苹果作为强劲对手,则在该季度初发布了新款iPhoneSE,强势发力中端手机市场以求抢夺更多市场份额。此外,在中低端市场上,各大厂商的子品牌或子系列也在不断发力。荣耀、iQOO、OPPO Reno、Redmi等都推出众多新5G机型。

  报告还显示,整个二季度,新机市场国产主力机型价格普遍下跌100元-400元不等;而在二手手机市场,到了6月,二手手机价格下降幅度更大。华为作为国产手机领头羊,其高端手机P40也降价至4488元。

  转转战略研究部分析师表示,第二季度是市场复苏的一个阶段,厂商希望销量回到正轨,加上618是传统的手机3C产品大促节点,正好可以通过降价来换取销量、提升市场信心,而新机市场的降价也必然会引发二手市场的连锁反应。

  另外,就今年上半年整体市场状况来看,新机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IDC发布的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预计数据,预测2020年全球新机市场出货量将同比下滑11.9%。转转战略研究部分析师表示,从上半年手机市场情况看,5G换机潮仍未完全到来,目前运营商在调整降低资费,预计真正的换机潮节点是在能够配置5G技术的iPhone12发布上市。

  不过,更抗周期的二手交易市场已经在二季度释放出较大的增长潜力。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更趋理性,物美价廉的二手商品受到欢迎;另一方面,卖家也会更关注到闲置物品的价值。

  Quest Mobile发布的《2020中国互联网广告大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闲置交易的占比正在快速上升。去年12月整个移动购物行业中,闲置交易月活跃用户的同比增速最高,达到了66.8%,月使用总时长的增长也达到了57.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