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铂诺计算创始人简毅:智能投研有望掘金百万亿元资管市场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已经超过120万亿元,同时,随着资管新规出台,资管行业的模式亟需升级。近日,铂诺计算创始人简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国居民资产配置向资管产品转移的潜力很大,中国资管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结合了AI、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金融科技,有助于提升金融效率,赋能资管行业。而以海量数据和算法为基础的、面向资管机构的智能投研系统在其中大有可为。
  智能投研系统是一种数字化的资产管理服务,以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算法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这种投资行为具有低费用、低门槛、高效率、高度分散的显著特点,是目前金融科技发展重要方向之一。
  简毅在创办铂诺计算之前,曾经是一位基金管理人,在美股、A股、港股都有不错的公开业绩。
  简毅将他的投资理念总结为“应律”。“投资过程是从现有已经发生的各种数据、现象,推导未来大概率结果的一个过程,具有很强的规律性,投资人都是在不断探索规律。”简毅说。
  简毅对记者表示,其涉足智能投研领域主要有两个契机:曾出现过产品净值回撤较大的情况。事后复盘,他认为,自己作为一个投资管理人很难长期做到每个决策都是理性、高效和正确的,一些因素往往会导致决策的偏差。
  “因此意识到,即使是最优秀的基金经理人在做决策时很难避免情绪化、路径依赖、损失厌恶等非理性因素,而以海量数据和算法为基础的智能投研系统则能更客观的辅助资产管理做出有效决策。”简毅对记者表示。
  另一契机是来自于成熟市场的观察。不少资管巨头自主开发的金融科技产品已成为其核心竞争力。全球大约有170多家金融机构将旗下资产接入了贝莱德自主研发的“阿拉丁”平台,总计约25000多位投资经理以及交易员基于“阿拉丁”平台,进行投资决策。
  在目前铂诺计算开发的产品中,核心产品阿诺大脑是一款专门针对机构投资者的智能投研工具。阿诺大脑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维度给予资产管理者智能投研辅助,既可以帮助投资经理提高投资收益、降低投资风险,又可以直接接入交易系统实现自动投资交易,从投前、投中、投后全方位为资产管理者提供智能投研服务。
  阿诺大脑智能投研系统包括市场动向、策略选股、个股分析、智能风控、工作台等多个功能模块,包含智能仓位、走势预测、模拟组合、智能排雷等诸多实用功能,可以从投前、投中、投后等多个维度为研究员和基金经理提供智能投研服务。
  目前,阿诺大脑已经应用于温莎资本等多家基金、券商等资管机构的投研和日常管理中。结合阿诺大脑的投研分析和决策辅助,温莎资本旗下多只基金业绩居市场同类基金前10%,同时三年期、两年期、一年期排名均在前20%。简毅认为,除了服务于基金券商等机构外,未来阿诺大脑在服务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方面也有很大潜力,目前铂诺计算已与数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洽谈合作意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