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行业竞争激烈 头部快递企业7月单价降幅均超两成

吴科任 实习记者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多家上市快递公司发布7月份运营数据。从业务量同比增速来看,顺丰控股居首,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和韵达股份增速差异明显;从快递服务单票收入来看,快递行业价格战依然激烈,前述四家公司同比降幅超过20%。电商的深度介入,也加剧了快递行业的竞争。

  单月业务量同比增速可观

  顺丰控股交出的7月“成绩单”依旧亮眼。其中,速运物流业务单月实现营业收入113.67亿元,同比增长36.25%,单月业务量为6.36亿票,同比增长72.36%;供应链业务单月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同比增长30.72%。两项业务单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9.67亿元,同比增长35.96%。

  顺丰维持较高的业务量增速,主要得益于其自身独立的业务体系以及差异化竞争优势。自有机队的建设保障了快递运送的时效性,使公司在中高端商务运输市场处于绝对的龙头地位。同时,公司不断强化产品创新,时效产品、特惠专配产品及其他新业务的高增长,助推了顺丰业务量维持在较高水平增长。

  韵达股份7月快递服务业务的收入为25.50亿元,同比下降7.88%;完成业务量为12.68亿票,同比增长44.25%,主要系电商经济的持续繁荣和公司服务水平的提升。

  圆通速递7月快递产品收入为22.98亿元,同比增长6.06%;业务完成量为10.64亿票,同比增长37.91%。

  申通快递7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为16.67亿元,同比下降6.31%;完成业务量为7.86亿票,同比增长23.51%。

  四家公司7月的业务完成量均较同期有20%以上的增长,但环比来看部分公司出现了10%左右的降幅。“‘6·18’购物节促销刺激了快递公司6月份业务量的增长,而7月是快递行业的淡季,快递单数量有所回落。”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价格竞争或持续上演

  快递行业价格战依然激烈。7月,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度、顺丰控股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分别为2.01元、2.12元、2.16元和17.87元,同比分别下降36%、24.3%、23.1%和21.0%。

  韵达股份表示,7月单票收入同比下降,主要系公司持续推进货品结构优化,快递单票重量下降,进一步降低单票的资源成本和收入;基于当前快递市场的发展,公司在部分区域采取合理的市场策略。

  一位快递业资深人士认为,同质化严重是快递业价格战的重要原因。快递服务主要有两大核心要素,一是运送的时效性和稳定性,二是物品的破损率。“三通一达”以陆运为主,时效性差别不大。在货物运输的包装、搬运等方面也没有明显差异。换句话说,同一件货物,任何一家快递配送,破损的概率和程度差不多。这就导致“三通一达”之间产品和服务基本没有差异。“客户选择哪家发货,就完全看价格以及当地网点分布情况了。”

  东兴证券认为,在行业没有进入寡头垄断格局之前,激烈的局部价格竞争会重复上演。从市场格局上来说,快递行业自2019年价格战升级以来,已经有一批中小快递企业被淘汰出局。自2020年以来,头部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暂时还没有一家快递的市占率达到30%,意味着绝对的龙头还没有形成,价格战还将延续。

  为保证利润空间,快递企业选择在成本端不断改进。“二季度,中通快递降本增效结合数智驱动的精细化管理措施继续发挥效益,单票汽运加分拣成本同比下降17.1%,平台运营效益继续提高,为应对市场竞争赢得了空间。综合内需推动的业务量高速增长、竞争导致的单价下降以及成本效益提升的影响,中通快递完成了14.5亿元的调整后净利,同比增长5.6%。”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说。

  电商与快递业相辅相成

  东兴证券认为,没有廉价的快递服务,中国电商行业就无法得到迅猛发展。反过来看,网络购物的大发展做大了快递企业的蛋糕,二者呈现一个螺旋上升的关系。电商乐见行业蛋糕做大,但又不希望行业高度整合,而是有限整合,在提升配送效率同时,限制快递企业垄断利润的获取。

  近年来,阿里系通过战略入股方式与多家快递公司深度互动,还同时成立了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整合快递资源。其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现持有百世集团1.42亿股,占百世A类股比例为37.2%,是其第一大股东;菜鸟供应链与阿里创投分别持有圆通速递0.65%股份、9.89%股份,持有中通快递8.7%股份以及2.6%投票权,系两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阿里创投持有韵达股份2%,系公司第七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3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德殷投资拟授予阿里巴巴或其指定第三方购买德殷德润51%的股权,以及恭之润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申通16.1%的股份的权利。总行权价格约为99.82亿元。阿里持有14.6%申通的股份,为期3年的行权协议还未有实质性进展。

  方正证券认为,基于电商流量的差异,中国快递行业可划分为菜鸟系、京腾系与顺丰系三大军团。其中,菜鸟网络与顺丰竞争的本质是战略布局的比拼,与京东物流竞争的本质是商流的竞争,与通达则是分工明确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在超大的市场空间下,三大军团各有其独特的成长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