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明年建成投用

曹政北京日报

  身处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内,每隔几分钟头顶就有一架飞机飞过。紧邻机场的北侧绝佳地段,正是未来的综合保税区。

  地跨京冀两地的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正从规划变为现实。记者昨天探访获悉,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市政基础设施已经建设过半,预计明年建成投用。

  京冀两地共同建设

  大兴机场北侧,一公里多长的大桥跨越永兴河,直接连接起大兴国际机场与综合保税区。未来,从机场落地的货物将直接走这条“专线”迅速进入综保区,实现“港区联动”。

  综合保税区面积为4.347平方公里,南部是口岸功能区,北部是保税功能区,两区域之间的这条“专线”正是“港”与“区”之间的封闭联络道。

  联络道的建设,将在我国实现真正区港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机场口岸一级货站功能前置到保税功能区,在极大优化业务流程和货运流线的同时,实现海关监管一体化区域——这在我国目前是唯一。

  规划显示,已经率先开工建设的一期封关验收区域为2.955平方公里,包括0.834平方公里的机场口岸功能区和2.121平方公里保税功能区,保税功能区中北京占1.036平方公里,河北占1.085平方公里。

  综保区里都有什么?按照规划,综保区一期将主要设置保税物流中心、综合处理中心、设计研发中心、配套服务中心等,仓储物流成为最关键的功能之一,“海外进口的一些商品,可以储存在综保区内,之后再在国内进行销售。”建设方北京新航城公司相关负责人举例。

  市政基础设施完成近半

  2019年,京冀两地联合报请国务院设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如今综合保税区一期启动包括联络道、卡口、围网等封关运行必备的设施建设,也为国务院批复综保区、正式封关验收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园区内共规划建设集运街、千斯路、保惠南环路、保惠北环路、广盈五街、规划一路、丰备路等7条市政道路。其中,千斯路、保惠南环路和保惠北环路通向综保区河北部分;集运街通过1号卡口连通园区外的知礼街、通往临空区;广运大街往南通往大兴国际机场,距离大兴国际机场约800米。

  “综合保税区园区市政基础设施完成近半,计划2021年5月底完工。”北京新航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京冀已成立综合保税区联合建设指挥部,以共享共建共管为原则,建立统一的管理和运营体制,共同完成产业规划研究,联合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制定统一入区标准,开展招商工作,准备联合筹建综保区管理机构和运营公司,协同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

  早在2019年10月,该项目就纳入北京市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将成为京津冀地区高端消费品和高精尖产品的集散平台,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的保税研发检测平台,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要基地和我国空港综合保税区发展引领区。

  临空区开建冬奥保障工程

  北京新航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保税区一期将在明年建成,经海关部门验收后将正式投用。此外,综保区还规划了二期工程,包含面向市民的销售服务中心、展示中心和维修检测中心。不过,二期工程的具体开工时间还未敲定。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北京、河北、首都机场集团两地三方按照共同建设管理运营。“项目围绕建设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有助于北京完善首都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竞争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红线范围内还将打造临空区发展服务中心项目,距离新机场航站楼大约1公里。

  规划显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由7栋单体组成,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目前已经开建,预计2021年底完工。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还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配套项目,在机场区域内开展应急处突、对外交往、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