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值医用耗材国家集采工作启动 冠脉支架确定为首批品种 降价成大趋势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日前在天津召开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启动会,冠脉支架被确定为首批带量采购品种。

  业内人士认为,大部分市场规模尚小、未形成充分竞争的细分领域,短期内不会开展国家层面集采,小而美的细分龙头仍有成长机会。心脏(冠脉)支架等品类已确定要开展国家集采,降价是未来大趋势,建议关注有创新产品布局及上市接力的公司。

  首批品种确定

  9月14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天津召开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启动会。同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在天津成立,由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具体承担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日常工作。

  冠脉支架确定为首批带量采购品种。天津市医保局副局长张铁军介绍,9月份组织各联盟医疗机构完成历史报量和未来的需求量的整体集采用量统计工作,10月份面向社会公布集采文件,11月份结合企业申报的价格确定最终结果。2021年1月1日全面实施中选产品的价格和使用提供。

  事实上,9月10日召开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座谈会,在研究部署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同时,已点名了心脏支架。会议强调,要抓紧巩固完善制度成果,形成更加规范的制度体系,推动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要加快扩大集采范围,着力破解医用耗材标准不一、分类不清等问题,扎实做好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座谈会传递出从国家层面贯彻部署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彰显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心,为进一步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指明了基本方向和路径。

  资料显示,2009年至2019年,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快速发展,每年的病例数从23万例发展到超过100万例,年增长速度10%至20%。目前,每台手术支架使用数量约1.5枚,与国外基本处在同一水平。由此推算,2019年全国使用冠脉支架约150万枚,费用约150亿元,占到全国高值耗材总费用的十分之一。

  张立超表示,现阶段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较高的心脏支架作为国家集采首批品种,有助于扎实推进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实现阳光透明操作,更有助于从源头上整治心脏支架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的现象。

  多地已开展试点

  国家医保局介绍,全国医用耗材市场规模为3200亿元,其中高值耗材为1500亿元。经过两年多努力,药品集中采购已经进入常态化。高值医用耗材领域价格高,集中采购改革明显滞后,如果不加以改革和突破,就不能整体改造医药领域生态。

  据了解,已经有多个省份相继开展了高值耗材的带量采购工作。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高耗集采试点进度有所延后,7-8月份才进入带量采购密集开展期。截至8月中旬,全国共计完成了7次省级和3次省级联盟带量采购,人工晶体、膝关节等产品的价格降幅进一步加大。其中,江苏的动作最为频繁,已独立开展了3批次8个品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安徽、山西、青海、福建各开展1次。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从各地最新带量采购政策来看,展现出以下几大趋势:关节、晶体、球囊、支架为高频试点品种;各地带量采购竞价规则虽然差异较大,但考虑到越来越多的省际联盟参与集采、各地价格联动机制增强等因素,议价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其中,山西和江苏作为试点省份率先开展冠脉支架的带量采购。谈判结果显示,山西省8家生产企业的13个心脏冠脉支架产品中选,中选产品最高降幅为69.12%,最低降幅为40.2%,平均降幅达52.98%。而江苏省采购支架中选品种价格平均降幅达51.01%,最大降幅达66.07%。

  中信建投认为,部分省份或联盟将其他省份带量采购中标价作为限价或议价参考价,带量采购最低价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带量采购中标价执行后,仍有可能联动其他省份出现的带量采购新低价。

  张立超认为,带量采购有望进一步加速高值医用耗材领域的国产替代进程,为真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提供脱颖而出的机会。特别是对未来冠脉介入行业的格局将带来较大影响,控费降价、规范渠道等措施将更好地加速可降解支架、冠脉药物球囊等创新产品的放量进程,继续提升相关国内支架生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预计研发能力强、成本控制好、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头部企业将随着市场的扩容获得较快增长。

  机构看好两类公司

  张立超表示,从全球高值医用耗材市场来看,以强生、美敦力、雅培、史赛克、波士顿科学等为代表的国外厂商在中高端领域竞争激烈;国内厂商整体上处于转化创新的阶段,在近年来的国产化替代进程中,高值耗材的国产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市场占比逐步上升。预计今后在带量采购、价格谈判和创新激励等政策的落地驱动下,未来我国高值耗材行业将在材料技术、产品设计和加工、结构性能等领域实现快速增长,并朝着国产化、品牌化、高端化方向继续演进。

  张立超指出,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以心血管支架和心脏瓣膜等为代表的部分产品,已经达到了国际同业先进水平,发展潜力巨大。建议关注冠脉支架、血管介入球囊、骨科关节、人工晶体、起搏器等已被纳入带量采购的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可降解支架、冠脉药物球囊、切割球囊等未来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产品生产企业,以及具备创新渠道管理模式、实现业务多元化布局的高值耗材平台型企业。

  中信建投表示,耗材的使用复杂程度显著高于药品,患者个体化差异较大,预计国家层面会谨慎地推进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全面评估试点地区工作后再考虑在全国范围内铺开。预计在2-3年的时间窗口内,耗材集采仍然会以省级招采为主。

  中信建投看好中小品类龙头、有多样化创新产品组合的公司。大部分市场规模尚小、未形成充分竞争的细分领域,短期内不会开展国家层面集采,小而美的细分龙头仍有成长机会。心脏支架等品类已确定要开展国家集采,降价是未来的大趋势,建议关注有创新产品布局及上市接力的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