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兵科技获数亿元A轮融资 新一代液体运载火箭将在全球征集卫星合作载荷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 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16日获悉,近日,天兵科技宣布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这也是公司半年以来获得的第二笔过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浙大联创领投、载合投资跟投,未来将主要用于助力天兵科技完成“天火”系列HCP火箭发动机全系统热试车、“天龙”系列液体运载火箭的首飞投产和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提出要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各地随之加速落地规划,商业航天迎来新的发展机遇。5月以来,上海、北京、福州、重庆、成都、深圳相继提出了自身涉及卫星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其中作为航天产业的中心,北京在6月10日发布《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要围绕星箭总装集成、核心部件制造等环节,构建覆盖火箭、卫星、地面终端、应用服务的商业航天产业生态,优化和稳定“南箭北星”空间布局。  

  顶层设计叠加卫星互联网技术的进展,使火箭行业多年的应用场景问题正在加速解决, 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发射能力和成本依然是制约航天基础设施建设和卫星互联网发展的关键问题,市场亟待足够的火箭运力出现。

  作为在航天领域耕耘多年的专家,天兵科技创始人康永来认为,与国家发射任务不同,商业航天发射追求的是低成本、高可靠性和快速形成规模化发射的能力。“民营火箭公司现阶段的任务,不仅仅是追求技术和性能上的新突破,还包含结合商业市场提升发射效率、降低发射成本的需求,进行技术路径的选择。”  

  基于此,天兵科技尝试了新一代常温无毒HCP液体火箭发动机和运载火箭的研制。HCP作为新一代推进剂,使其运载火箭兼具低成本、无毒无污染、宽温贮存、多次重复点火和深度变推等产品优势,将为卫星用户提供快速、低廉、可靠、批量化发射服务,引领商业运载火箭的变革。

  天兵科技研发的新一代液体运载火箭在解决发射能力和成本问题上提供了高性价比的技术解决方案。“顶级团队+跨代产品+创新文化”也为公司打造大航天时代交通基础设施国家新名片、引领人类实现第五次交通变革提供了最大保障。

  天兵科技还吸引并汇聚具有相同愿景价值观的投资者成为将航天技术走入大众生活的终身事业伙伴。自2019年成立以来,公司获得了浙大联创、陆石投资、久友资本、英诺天使、老鹰基金、载合投资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的持续青睐。除资本关注外,各级地方政府对航天领域同样表现出了极大热情,也将为企业后续的蓬勃发展提供多维的政策及资金扶持。  

  目前,天兵科技已完成“天火一号”HCP液体火箭发动机全系统热试车、“天火二号”液体火箭发动机全系统热试车,“天火三号”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发进展顺利,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全系统热试车。  

  据康永来透露,“天龙一号”液体运载火箭也将于2021年具备首飞条件,首飞火箭设计运载能力在三吨以上,将在全球征集卫星合作载荷。不仅如此,天兵科技目前已还与数家卫星互联网研制企业达成了总额数亿元的发射合作协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