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发布首台云电脑“无影” 可线上无限扩容升级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9月17日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发布了第一台云电脑“无影”。张建锋现场展示,“无影”只有一张名片夹大小,可随身携带,计算和存储都集中在云端;通过指纹开机登录接入云电脑服务,只需连接一块屏幕,就可以进入专属云电脑桌面,访问各种应用和文件。

  “算力从线下迁移到云端是大势所趋,这一点不仅在数据中心上发生,在端上也会发生。”张建锋说,现在无论在一个公司、一个组织也好,一个家庭也好,个人电脑(PC)的利用率是非常低的,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在云上拥有一台超级电脑,“要用的时候可以用,不要用的时候,可以暂时归还到云里;需要有密集型计算时,可以随时随地把计算力进行扩充,想要多大就扩充到多大,非常弹性灵活”。据了解,如果云电脑被广泛使用,可以减少50%以上的算力浪费。

  “无影”负责人刘国华介绍,“无影”可以随时在云端扩充算力,满足动画渲染、制图设计、软件研发等对计算性能要求非常高的工作场景需求。“无影”支持无限扩容,单应用资源可弹性扩展至104核CPU、1.5T内存,同时支持无限升级,不需要3-5年就要淘汰更换一次。此外,“无影”所有数据存储在云端,与阿里云数据中心享有同级别的安全防护能力。“无影“采用了阿里云自研的“云流”技术,能在2K@60HZ蓝光画质下,将数据下行延迟控制在70ms内,为业内顶尖水平。

  不过,阿里巴巴方面表示,目前“无影”仅向企业办公市场发售,未来或将向个人用户提供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