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各电商平台“双十一”消费规模再创新高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拓展下沉市场 深挖消费潜力

  各电商平台“双十一”消费规模再创新高

  11月1日0点至11日14点26分,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431亿元,早已超出2019年“双十一”期间2044亿元的下单规模。

  破纪录的还有天猫。阿里巴巴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超过2019年11月11日全天2684亿元的总成交额。

  挖掘消费潜力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意义。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疫情之下的“双十一”并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线上消费购物狂欢,电商平台一系列漂亮的数据表明,虽然存在一定疫情影响,但用户消费热度依然保持高涨,购买力仍然强劲,繁荣的线上经济生态为产业链上下游众多品牌商家创造了机会。

  成交规模再创新高

  今年“双十一”,阿里巴巴首次将优惠折扣窗口期从11月11日的一天拉长到11月1日到3日以及11月11日,共四天。天猫淘宝总裁蒋凡对此表示,此举将缓解商家应对大促的压力,“扩大时间点能让商家用更从容的方式提供服务、配送货品”。

  折扣期拉长,消费成交规模也水涨船高。天猫方面预计,今年天猫“双十一”吸引超过8亿消费者、25万品牌、500万商家共同参与,是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一届。

  11月11日午间,天猫表示,已有358个品牌累计成交额突破1亿元,其中还包括了16个新品牌。苹果、华为、美的、海尔等13个品牌累计成交额突破10亿元。2019年同期成交额突破1亿元的品牌数为299个。

  京东方面,11月1日0点至11日14点26分,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431亿元。京东大数据显示,11日0点过后6秒,京东直播带货就破亿元;11分钟,京东自有品牌下单金额超2019年11月11日全天。

  京东零售集团3C家电零售事业群营销运营部总经理赵阔透露,11月11日0点至上午10点,冰箱、洗衣机产品的整体成交额就超去年11月11日全天,舒适风空调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小米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倍,华为、三星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120%。

  在这场消费盛宴中,中国品牌赢得了消费者更多信赖和选择。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介绍,“双十一”期间京东平台上销售过亿元的品牌中81%都是中国品牌,尤其是在母婴和数码领域。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疫情进一步强化了人们线上消费习惯。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消费环境回暖,“双十一”将为消费回暖再添一把火。

  下沉市场成新增量

  “双十一”前夕,贝恩公司曾发布研究报告称,虽然电商在高线市场的渗透率趋于饱和,但低线市场新用户规模仍保持强劲增速,已经成为电商消费日活跃用户数量(DAU)的主要增量来源,今年一季度,低线城市也就是下沉市场消费者的线上渗透率达到54%,比2019年上半年45%的渗透率高出9个百分点。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零售业务主席郑硕怀介绍,其在调研中观察到,零售商和品牌商不约而同地关注低线城市新零售的渗透率,同时也希望提升现有高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额度,并借助数字化手段让业务实现反弹。

  瞄准下沉市场、开拓消费增量也是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共同重要战略。“下沉市场是中国整个市场经济的蓝海和大本营,我们确实看到下沉市场新用户保持了高速增长,京东‘双十一’期间,超过60%以上的新用户是来自于下沉市场。同时,他们也在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刘晖强调。

  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主要面向下沉市场用户,通过工厂直供、产地直发模式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在11月5日京喜“超级必拼日”,京喜的全天订单量接近1200万单,日活跃用户同比翻倍;11月1日至10日,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成为京喜用户规模前三的县域城市。

  为了抢占下沉市场份额,阿里巴巴今年还发布了淘宝特价版APP。淘宝特价版负责人汪海11月1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淘宝特价版致力于进行用户下沉,让月可支配收入1000元的人也可以买到实惠低价的商品。截至11月11日,淘宝特价版的活跃买家用户数已经突破1亿人。

  扩大下沉市场的消费增量,物流等基础设施的下沉也必不可少。据京东方面介绍,在“千县万镇24小时达”计划推动下,92%的区县和83%的乡镇的消费者已经可以享受到京东物流提供的24小时送达服务,其中湖北省宜昌当阳市坝陵村的一笔单只用了15分钟就送到了。京东物流体验保障中心负责人周立方表示,这是“双十一”期间农村地区物流最快的一单。

  供应链升级

  莫岱青认为,下沉市场正在释放出更大的消费潜力,并且成为电商新增用户加速增长的重要引擎,电商围绕下沉市场的竞争也正在从单一维度向多维度演变,不仅包括商品的品类、服务、渠道,更包括供应链水平。

  在近期出台的“十四五”规划建议稿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重要内容。零售领域供应链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成为各电商平台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尤其是C2M用户直连制造的反向定制模式,更是备受各大电商平台青睐。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报告认为,C2M基于IT技术,以柔性化、定制化的生产线,将消费者的需求与供应商直连,实现按需生产,从而打破经济循环的惯性轨道,带来破坏性创新。

  11月11日,京东零售集团智能供应链Y业务部高级总监胡浩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零售行业往往有“十节甘蔗”(创意、设计、研发、制造、定价、营销、交易、仓储、配送和售后),只有不断向上延伸,打通整个供应链关节,才能在更大范围提升零售的效率、降低成本。C2M就是一个很好的手段。

  阿里巴巴新发布的犀牛智造是C2M的典型代表。据了解,犀牛智造工厂今年也首次参加“双十一”,联合六只兔子、Herownwords、棉先生等品牌,试点“先预售再生产”模式,真正实现了零库存。

  胡浩表示,通过C2M定制产品的效率是传统研发生产模式的五倍以上,对于品牌商而言,C2M也能很大程度提升新品发布成功的概率。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C2M产品销量为去年同期的1.7倍。京东零售集团营销平台业务部负责人孟祥奇介绍,“双十一”期间,C2M模式发布的新品取得了非常快的销售增长和占比,海尔的一款C2M定制冰箱就成为当天冰箱类目的销售冠军。

  现代化的供应链能力,也是电商平台自身的竞争力,可以开放赋能给更多平台商家。据介绍,“双十一”期间,京东智能供应链通过智能预测、自动调拨和智能履约,支撑32个省市自治区、近200个城市的大促预售商品的前置决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