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货崛起 内循环活力十足

证券时报

  11月11日下午,京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双十一”大数据。今年从11月1日0点到11日14点26分,京东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431亿元,再次创造纪录。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表示,新发展格局下,双十一期间国内品牌的崛起,农产品的上行,服务类商品爆发,都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内循环的磅礴活力。

  在消费者的商品选择上,刘晖直言,在今年高速增长的数据背后,首先就能看到中国品牌的高速崛起。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京东平台上销售过亿的品牌中有81%是中国品牌。

  刘晖表示,在今年疫情之下,中国品牌凭借本地化垂直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以及对中国消费者敏感的认知和高速的反应,充分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信赖。

  除品牌商品,线上农产品的销售也取得出色成绩。数据显示,11月1日至6日,平台上农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83%。在众多农产品中,消费者最爱吃的还是各种“肉”,其中猪牛羊肉成交额增长152%,禽肉蛋品、蔬菜分别增长121%、113%。

  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的观察,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大量消费者依然保留了通过线上购买生活必需品的消费习惯。这就带来了农产品在双十一期间的高速上行,特别是如东北的粮食产业带,云南的水果菌类产业带等产业带农产品在京东上都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刘晖特别指出,今年服务类商品也产生了巨大的增量。以前消费者对性价比,对促销特别关注,但是今年大量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品质、服务的贴心、信赖程度产生了巨大的需求,甚至超过了对价格的认知。

  据京东大数据,双十一期间局部装修、局部刷新服务同比成交金额增长达到200%、100%。京东提供的本地生活家政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达到350%,大量的定制服务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此外,京东大数据还显示,下沉市场依然是中国整个市场经济的蓝海和大本营,京东在双十一期间有超过60%以上的新用户是来自于下沉市场,保持了高速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