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车联网产业进程加速 多只概念股净利大幅增长

证券时报

  11月11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开幕,会上正式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

  今年,关于车联网的顶级利好政策频出,从年初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到近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再到《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充分体现了国家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决心。

  此次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路线、愿景和战略目标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将场景细化为城市道路、城郊道路、高速公路和特定场景4个,商用车也分为了货运车和客运车。

  此版《路线图2.0》设定了三个关键的发展时间节点。第一,2025年,PA(部分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超过50%,C-V2X(无线传感器系统,先进无线通讯技术)终端新车装配率达50%。HA(高度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第二,2030年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超过70%,HA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达到20%,C-V2X终端实现普及,并在高速公路广泛应用、在部分城市道路规模化应用。

  第三,2035年实现基本普及,各类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广泛运行于中国广大地区。

  C-V2X无线通信技术

  迎重大风口

  从全球范围来看,车联网主要包括两大无线通信技术,一种是美国主推的以IEEE802.11为基础的802.11p通信技术;另一种是我国主推的以移动蜂窝通信技术为基础的C-V2X通信技术。

  C-V2X整个产业链包括通信芯片、通信模组、终端与设备、运营与服务等,在5G新基建以及车联网的推动下,C-V2X未来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

  根据华安证券的研报数据估算,我国目前的汽车存量约2.6亿台,每年保守估计,新增车辆在2000万台以上,以网联车载OBU(车载设备)规模化部署1000元单价计算,每年有百亿市场。

  此外,根据麦肯锡预测,到2030年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金额将达到约2600亿美元,到2040年将达到约9400亿美元。

  巨头纷纷布局

  多股净利润大幅增长

  从整车厂方面来看,自2019年初,福特汽车宣布将于2021年在中国实现首款搭载蜂窝车联网技术车型的量产工作后,国内的一汽集团、比亚迪、长安汽车、上汽集团等十余家整车厂紧接着在2019年4月共同宣布,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量产C-V2X汽车。

  就芯片、模组、车载终端与设备,以及高精度地图和导航服务商等方面来看,也能看到华为、高通、百度、中兴、大唐等巨头的身影。

  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C-V2X概念股有12只。总市值高达2455.54亿元。市值最高的是德赛西威,按最新收盘价计算,总市值达到389.46亿元。德赛西威的股价年内涨幅翻倍,累计上涨134.4%,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3.18亿元,同比增长123.02%。

  千方科技、中科创达、金溢科技和万集科技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此外,这12只股中有3只绩优股,最新股价较年内高点回调已超过30%,分别是金溢科技、万集科技和千方科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