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利部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加快水利行业数字化转型

时娜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2月10日,水利部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加强云、5G、AI、联接、计算等数字技术在水利行业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应用达成多项共识,共同推进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表示,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是水利系统自身发展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需要。他强调,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要抓住机会深入研究,提出准确需求,加强联合行动,共同创造条件,加快水利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同时,希望华为公司精准对接水利行业需求,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科学推进合作项目,达到实用、可行、可持续的目标。

  信息化、智慧化已成为新时期水利行业的发展要求,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指导下,亟需在水文监测、河湖监管、洪水预警、取水节水、农村供水等方面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

  根据水利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华为通过构筑智慧水利水务的云底座,聚合水利水务业务场景化应用,打造要素全采集、资源全云化、数据全融合、监管全智能的“四全”体系。基于华为云,实现水位、雨量、流速的影像辅助测流及视频AI分析,实现洪水精细化预报预警等。

  此外,华为的“水利一杆通”,利用最新的5G和微波等传输技术,可在无网、无电情况下,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对水位、雨量、漂浮物和危险环境行为等进行实时监测和数据收集,实现无人化值守。

  华为智慧水利水务建设已在深圳、苏州等国内多个城市成功实践。近来,华为又分别与黄河委员会、海河委员会、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及广东、湖北、重庆等省市水利水务单位达成合作,全面助力水利水务实现现代化。

  华为表示,未来将携手水利部在联合创新、标准制订、人才培养、样板打造等领域展开合作,助推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共同绘制“智水中国”蓝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