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利投资有望成亮点

任明杰中国证券报

  在稳增长呼声高涨的背景下,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节能环保等行业有望迎来利好,水利行业投资有望成为今年的亮点之一。而在大规模刺激政策暂难出台的预期下,钢铁、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仍然难言拐点,将继续经历去产能过程。

  水利投资料提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指出,加快中西部铁路、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新兴业态发展,补上服务业这个“短板”,在产业结构优化中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信达证券表示,按照去年政府稳增长的套路,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将是主要着力方向,投资者可逢低在房地产、建筑建材、高铁、核能、新能源汽车和环保等方向提前布局、埋下“伏兵”。

  以中西部基础建设为例,去年下半年以来,中西部铁路、公路均出现了项目审批加速的迹象,水利投资在2014年也有望加速。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都指向了水利行业,水利行业有望成为今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亮点。在经历了2011年和2012年分别高达33%和39%的投资增速后,水利投资2013年陷入低谷,全年增速只有可怜的2%。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稳增长预期的提升,水利投资有望在2014年重新提速。

  在今年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关于“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朴民透露,今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无论是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还是比重都会超过去年。其中,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将达到700亿元,支持引水调水、骨干水源、江河湖泊治理、高效节水灌溉等重点项目。

  去产能远未结束

  从当前稳增长的基调来看,政府对经济增速的底线在进一步拓宽,出手干预经济的预期也进一步降低。政府不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而通过适度的财政支出维持增长底线成为市场普遍共识。另外,考虑到调结构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钢铁、有色、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仍然难言好转。

  国信证券认为,稳增长力度较之以往有所弱化将造成市场主体决策过程的再修正。对于企业而言,预期政府需求不会填补市场需求的下滑,那么在悲观预期下,企业将加速削减产能和延缓再投资。对于大部分制造业来说,削减产能的过程已经完成,但是考虑盈利预期没有改善,经济转型带来的不确定性较高,投资增速将长期维持低迷。对银行来说,稳增长力度弱化意味着重新回归“经济加速器”作用,经济下行时对高风险项目回避,谨慎惜贷,避免不良资产膨胀。这将对经济下滑产生双重冲击。当前银行主动收缩表外资产即是这一回归进程的表现之一。对资本市场而言,稳增长力度弱化表现为抛弃那些集中着过多过剩产能公司的周期性行业,更加注重经济的结构调整。

  实际上,考虑到当前产能过剩并非简单的周期性现象,经济增速的放缓将使去产能成为一个长期过程,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预期弱化也意味着产能过剩行业在2014年难言拐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