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用工模式创新 《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2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瑞人才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对灵活用工在中国的发展和实践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蓝皮书介绍,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三新”经济正在推动我国用工模式和组织管理模式踏上新的历史台阶,在新经济时代,企业只有灵活配置人力资源才能适应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市场的瞬息变化。

  蓝皮书表示,灵活用工在国外已经发展成熟,但在国内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的生存遭遇严重考验,在企业自身业务不能正常开展的情况下,为解决员工的雇佣问题,更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灵活用工。国家为了促进就业,也大力鼓励个人或企业采用灵活就业或灵活用工的方式,并在政策上给与了大力支持,快速促进了企业灵活用工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人瑞人才创始人兼CEO张建国说,灵活用工模式不但可以帮助企业客户实现员工的快速招聘入职,及时响应业务需求,还具备降低员工流失率、承担企业用工风险等多重价值。不过,中国灵活用工服务还处于发展初期,国家管理政策、企业应用方式、人力资源公司服务能力、社会技术变革等要素不断变化,企业对灵活用工模式的认知度还远远不够,甚至很多企业会将之与传统的劳务派遣混为一谈。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伟国表示,受疫情和国际贸易环境双重影响,稳就业、保就业成为“六稳”和“六保”之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就业途径、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将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同时也符合“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的国家战略要求。杨伟国认为,灵活用工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现的全新用工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