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妇幼健康受重视 十年发展新纲要将于明年颁布实施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何凡)近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张立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标志着全民健康的水平,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体现。明年,新一周期(2021—2030年)的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将要颁布实施。目前这两个文件正在第二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后疫情时代的妇女儿童事业有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张立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务院连续实施了三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简称两纲),妇女儿童与健康始终是两纲的优先发展领域。

  2020年是(《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收官之年。张立表示,两纲中的妇女与健康、儿童与健康的主要目标基本实现。从两纲实施情况看,妇幼健康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她透露,两纲继续将妇女与健康、儿童与健康作为优先发展领域,提出了20多项主要目标和30多条策略措施。在妇女与健康领域,文件从妇女享有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预防和控制危害妇女健康的主要疾病、提升妇女健康素养和营养水平、促进妇女加强体育锻炼等方面9项主要目标、12条策略措施。与现行文件相比,将更突出保障妇女全生命周期获得高质量、有效、可负担的医疗和保健服务,延长妇女健康预期寿命;关注妇女心理健康,提高健康素养水平;倡导大力普及健康知识、改善妇女营养状况等。

  而在儿童与健康领域,文件提出了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提高儿童健康素养水平,减少儿童死亡和出生缺陷、预防和控制儿童疾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等12项主要目标、16条策略措施。与现行文件相比,更加突出关注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健康素养水平、早期发展、近视和超重/肥胖防控、心理健康等内容。

  张立是在“新起点 新生态 新未来”2020全民健康主题论坛做出上述表述的。该活动由中国新闻周刊、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主办。来自政府、企业、公共组织、媒体等社会各界嘉宾代表出席论坛,聚焦后疫情时代共建母婴健康新生态,共同探索健康中国建设新路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