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首位70+学员考取驾驶证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月12日,72岁聂振景在东方时尚驾驶学校顺利通过各科目考试,取得了驾驶证。据悉,这是北京首位、全国第一批取得小汽车驾驶证的70+学员。

  2020年11月,公安部发布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其中一项“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让70周岁以上老人有望圆上“驾驶梦”。

  新政推出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老年驾驶人群体的安全驾驶能力。鉴于老年人的身体特点,许多人担心,老年人的反应速度、应变能力和年轻人相比有差别,或许会对公共安全带来一定的影响。在政策发布前,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便在东方时尚进行了前期调研工作,通过调查问卷以及实际测试,综合评估后确定,新政策对70周岁以上考驾驶证的人员,增加了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并且在考取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后,正常驾驶期间,还要增加健康状况检测频次,以确保身体健康和驾驶安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总人口18.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人,占12.6%。与2018年末相比,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老年型年龄结构在中国已经初步形成,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汽车成为多数市民出行的首选代步工具的同时,70岁以上老人学车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一直以来,东方时尚在夯实学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方面做出了诸多的尝试与探索,在全国率先推出,为学员在领取驾照前增加一堂“道路交通安全课”,使每一位毕业的学员都能够树立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文明行车意识,成为文明驾驶人。

  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文辉表示,公安部“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新政推出后,东方时尚针对老年学员学车提供了更为细致、周到的服务,从报名到拿到驾照,都有专门的教练全程服务。虽然老年人可以考驾驶证了,但毕竟年龄大了,安全文明驾驶的意识却要“加强”。针对许多人担心,老年人的反应速度、应变能力和年轻人相比有差别,我们更加注重对老年学员学车过程中的关爱,从细节处增加老年学员考取驾照的信心。“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很乐于看到更多像年轻人一样行驶在路上的老年人,也能拥有真正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