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就地过年”菜篮子当先 湖南多措并举保供保价

证券日报

  近日,全国各地倡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并推出了赠送流量包、景点门票、免费观展、便民公交等服务。其中,湖南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在湘务工人员能顺利过年,年货物资齐备,菜篮子内容丰富充实。

  湖南省商务厅连续重点监测174种食用农产品价格,并做好指导工作,同时安排资金鼓励农业农村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以惠农网、兴盛优选等为代表的湖南本土电商企业积极向社区消费终端靠拢,将生产基地优质蔬菜水果供给消费者,为人民群众带来“车厘子自由”。以菜鸟驿站、多多买菜等为代表的物流网点则吸收社区困难群众就地就业,同时为新春佳节提供节假日不打烊的贴心服务。

  为百姓菜篮子站岗放哨

  连日来,湖南省商务厅连续重点监测174种食用农产品价格并每周公布相关价格信息。2月2日,湖南省商务厅公布2021年第5周(1月27日-2月2日)生物必需品价格走势,湖南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总体保持上升趋势,重点监测的174种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上升的107种,占61.5%;环比下降的50种,占28.7%;环比持平的17种,占9.8%;从大类看,桶装食用油、蔬菜、肉类、蛋类、水产品、食糖零售价格上涨;禽类、奶制品、水果零售价格下降;粮食、食盐、饮用水价格环比持平。

  近期,由于大葱价格短期涨幅惊人,被媒体称为“葱击波”行情,湖南省的蔬菜是否也有明显涨幅?对此,湖南省商务厅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相关情况:“受寒冷天气影响,产地蔬菜生长缓慢,上市量减少,加之市场需求旺盛,本周全省蔬菜均价上涨。监测显示,蔬菜零售均价8.91元/公斤,上涨1.48%。重点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26涨4降。根茎类、瓜菜类、豆类、葱蒜类全线上涨,叶菜类、茄果类涨多跌少,甘蓝类跌多涨少。其中,白萝卜涨幅较大,上涨5.54%,其它品种蔬菜涨跌幅均在5%以内。”

  在密切关注蔬菜价格变动的同时,湖南省还在积极推动农业与电商走向融合。1月29日,湖南省商务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度省级电子商务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同日又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国激励县推荐工作的通知》,对于电商增速快、快递规模大、成功线上转型、扎根中心村、推动农网升级等领域有代表性的本土企业实施资金支持和评优评先。

  作为湖南省本土农业电商之一的惠农网,近期也在紧密跟踪上万种果蔬价格变动,在为农业农村部提供相关数据的同时,也向消费市场和产业链传递正确价格信号。惠农网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的行情大厅不仅向消费市场传递准确及时的价格信息,也从全国不同的生产种植基地中获取供求价格变化。我们这一项工作的目的之一就是为百姓菜篮子站好岗放好哨,抑制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捂盘惜售等不良竞争行为。仅以近期社会关注并热议的葱价变动为例,从我们跟踪的多个大葱产地来看,价格较去年同期水平确实有一定上涨,目前出地头的大葱均价在2.5元每斤至3.5元每斤左右,价格中枢在3元每斤左右。我们预估,如果通过电商渠道向消费终端销售大葱,渠道成本费用利润合计可能在每斤1元至2元左右,对应零售价格在4元每斤至5元每斤。我们建议,农民朋友、批发商、消费者均应当理性看待大葱价格涨跌趋势,上游不要盲目跟风炒作,下游不要恐慌抢购囤积。”

  送百种果蔬进千家万户

  在保障菜篮子基本盘价格稳定的同时,湖南本土零售流通企业正在积极延伸供应链的广度和深度,将智利车厘子等以往过年时节的“选配水果”变为“必配水果”。根据智利樱桃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智利车厘子出口量增长30%,已有近50万吨车厘子会进入中国市场,仅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进口超过1.3亿公斤车厘子。来自万里之外的异国水果通过全球供应链网络跨入中国口岸,又通过遍布湖南的零售网络渠道进入了千家万户。

  《证券日报》记者随机走访了湖南上市后备公司绿叶水果、兴盛优选等零售门店,看到门店堆头正在出售大量智利车厘子。绿叶水果门店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情况:“2020年11月初开始,智利车厘子经航空运输到达国内并陆续上市,刚开始门店价格还算坚挺。后来船运到港车厘子数量增加,车厘子价格下降,销售也逐渐进入旺季。从门店销售情况来看,今年春节假期智利车厘子作为热门单品会带动很多水果畅销,目前我们的2斤装车厘子销售情况较好,带动湖南崀山脐橙、湖南沙田蜜柚、智利黄金奇异果、泰国火龙果等产品的销量也有增长。我们现在还和光大银行一起推出了满50元送25元配置智利车厘子的活动,也得到客户们的好评。”

  不仅湖南本土零售企业积极向千家万户输送新鲜水果蔬菜,以菜鸟驿站、多多买菜为代表的电商线下网点也积极吸纳当地群众就业,为社区提供自提蔬菜、水果、肉蛋奶等便民服务,共同编织全球供应链网络的底层毛细血管。

  湖南长沙开福区兴联安置小区是外省务工人员在长沙聚集居住的社区之一,在该小区内居住着1万多户居民。由于当地没有规划建设大型农贸市场,群众购买蔬菜、水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十分不便,只能依靠附近农民摆摊购销。有鉴于此,菜鸟驿站与社区服务中心合作,在社区里分别设立了两个便民服务点,并安排社区里的困难群众就业。多多买菜依托社区内的小型超市为群众提供自提服务。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现场时看到,菜鸟驿站中货物整齐的堆放在货架上,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和手套,穿着工作服为前来取货的群众提供叫号、登记、取件、验货等服务。菜鸟驿站站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从家中失火烧伤面容后,我一直在家里待业,是菜鸟驿站给我重新就业的机会。今年国家提出‘就地过年’,来驿站收取快递、蔬菜、水果、生活用品的顾客比以往多了一倍左右。我会在做好消杀防疫的前提下延长工作时间,春节期间不打烊,为社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肖 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