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有人跨界布局 有人加码生产 磷酸铁锂产能迎来大扩张

上海证券报

    磷酸铁锂再迎高光时刻。据百川资讯监测,其国内价格已从去年11月初的3.4万元/吨猛涨到2月3日的4.3万元/吨。

  据了解,某大型龙头企业已经不再对外报价,因为手中订单太满,产能明显不足。某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对上证报表示,当前磷酸铁锂供需出现结构性短缺,产品供不应求。

  记者发现,在下游需求端的强力拉动下,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跨界布局磷酸铁锂或加码磷酸铁锂产能。“我们的项目正在紧密推进土地、环评等事宜。”一家布局磷酸铁锂项目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磷酸铁锂再度走强

  业内人士认为,磷酸铁锂再次火爆主要源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及储能市场、两轮车等巨大增量需求。

  近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其个人微信号发布,据其测算,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量23万台,同比增长51%;电池装机总电量约124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9%。虽然三元电池仍是趋势,但磷酸铁锂占比逐步回升。

  随着全国新能源汽车补贴下滑,电动汽车平价化对电池的成本要求提高,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和高性价比优势凸显。

  据悉,2020年新能源车三大爆款车型,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和五菱宏光均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当年国内磷酸铁锂电池产量34.66吉瓦时,同比增长24.7%,占比升至41%。

  储能市场是磷酸铁锂又一需求增长点。据隆众资讯监测,受5G基站、储能市场的高速发展带动,自2020年6月份开始,磷酸铁锂每月产量均在万吨以上。

  华北一家磷酸铁锂企业目前主要的下游客户以储能客户为主,产品多用在基站上。华中一家大型磷酸铁锂生产企业表示,今年非常看好磷酸铁锂市场,业内多数生产企业均有进一步扩建计划。

  中核钛白跨界布局

  2月3日晚间,中核钛白发布关于投资建设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的公告,拟投资超百亿元强势跨界磷酸铁锂。

  公司此举也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中核钛白2月4日盘后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拟投入超过120亿元建设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的可行性、该项目预计产量是全国现有产量3倍以上的合理性,并说明信息披露是否存在夸大或误导性陈述。

  “项目所需铁源,即钛白粉生产中的硫酸亚铁与东方钛业粗品的增量产能同步建设并匹配。正在紧密推进土地、环评等事宜。”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公告,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产能10万吨、二期产能20万吨、三期产能20万吨,主要建设磷酸铁锂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121.08亿元。

  中核钛白表示,项目投资将充分利用当地产业资源,区位、政策优势以及主营产品生产流程中形成的副产品,构造“硫-磷-铁-钛-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该项目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动力电池体系和储能体系等。公司将加速完成转型升级,以提高企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车用环保精细化学品企业龙蟠科技,也在加速其新能源汽车化工布局。

  去年12月25日,公司公告,拟通过自身或其下属公司收购贝特瑞合并报表范围内的磷酸铁锂相关资产和业务,主要是为了借助贝特瑞拥有的技术与市场优势,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体系。

  去年8月,公司已设立江苏锂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月通过锂源材料设立孙公司四川锂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以孙公司作为主体,在四川蓬溪经济开发区金桥片区建设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材料和发动机尾气处理液等项目。

  行业巨头纷纷加码

  据隆众资讯监测,2020年我国磷酸铁锂的产能约27.9万吨。据其测算,2021年至2023年,国内磷酸铁锂企业(不含中核钛白)拟扩建产能超30万吨,扩建产能较大的基本集中在龙头企业。

  作为国内磷酸铁锂材料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核心供应商,1月18日晚间,德方纳米宣布,与宁德时代合作投建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项目选址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总投资约18亿元,分两期建设,总建设周期36个月。

  据川财证券测算,公司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有望最快在2021年底达到12万吨,加上本次8万吨规划产能,公司的产能规模和市场份额将在未来2年到3年内继续领跑,行业优势地位稳固。

  近期,宁德时代布局磷酸铁锂的动作很多,联手德方纳米只是其一。

  去年12月25日,湘潭电化公告,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增资湖南裕能。根据天眼查,目前湘潭电化持有湖南裕能超过21%的股权,宁德时代持有10.54%、比亚迪持有5.27%的股权。

  湖南裕能目前拥有磷酸铁锂产能3万吨,且其全资子公司2万吨生产线去年下半年已经投产。湘潭电化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湖南裕能目前产销两旺。

  今年1月11日,富临精工披露与宁德时代等增资江西升华,以建设四川射洪市5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公司表示,本次增资所获得的款项全部用于江西升华在四川省射洪市新建年产5万吨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项目,产品优先满足宁德时代的采购需求。

  准备扩产的还有新三板公司安达科技。公司于1月31日公告,公司拟与自然人郎洪平、姜任飞和王威及贵阳银行开阳支行签订资金委托贷款合同,由3位自然人委托贵阳银行开阳支行向公司贷款1.5亿元,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年利率为6%。

  公司称,本次委托贷款是为了满足公司磷酸铁、磷酸铁锂生产线扩产项目的资金需求,有利于公司扩展业务、增加市场占有率,促进公司经营发展。

  据公告,安达科技主营业务为磷酸铁、磷酸铁锂的生产和销售等,2016年公司曾一度辉煌,当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后遭遇行业周期调整而滑入亏损境地。如今似乎又趁势而起。(刘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