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州控股与延边州签署协议 打造边境特色数字产业高地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3月24日,神州控股(00861.HK)与延边州人民政府、延吉市人民政府举行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合作方将充分发挥延边州的少数民族特色、边境区位特色、产业要素资源特色等优势,基于延边州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生态建设的合作,以数字孪生、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打造边境特色数字经济产业高地,赋能吉林全面、全方位振兴,同时服务于中国北方地区及东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产业发展。

  双方将在九大领域展开合作,包括:打造国产自主创新的服务器和整机信创生产基地;深度合作智慧城市建设,共同推进延边州在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智慧安防、智慧警务等全领域应用体系建设;校企人才联合培养及产学研合作;数字科技产业基金合作;边境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合作;智能仓储物流园区合作;智慧公交建设合作;共建合资公司,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在州内落地;合作共建科技产业园区,发挥龙头带动效应,吸引优质项目投资落户延边州,推动延边州特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带动本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发展壮大,并将业务推向全国及海外市场。

  作为技术领先的大数据服务集团,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新基建的背景下,神州控股深耕吉林已久。此前,神州控股牵头发起成立了吉林省信创产业联盟,为推动吉林省数字产业与优势产业齐头并进、深度融合、共助振兴打开了良好的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与延边州的合作同样值得关注,作为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延边州地处中朝俄边境,自然资源丰富、交通网络完善、科教实力雄厚,是朝、韩、日等东北亚国家联结亚欧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桥头堡,是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双方合作后,神州控股世界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将获得又一个绝佳的应用场景,并能够将这一标杆案例复制到其他少数民族地区,而延边州亦将迎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春天。

  神州控股首席运营官郭郑俐表示,神州控股将在延边州以信创硬件生产基地为合作起点,打造“神旗”系列软硬件民族品牌,并与延边州在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能仓储、智慧物流、跨境电商、口岸数字贸易等数字科技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推动数字产业与延边州优势产业的深度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