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制氧机“供不应求”:4月起询价人数增多,订单排至7月

顾莹第一财经

  2021年4月起,制氧机相关的询价数环比增长370%。

  “近期制氧机询价的人在增多,大部分来自印度,有医院也有贸易商。”从事对外医械贸易平台的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自4月印度疫情升级后,全球各地的防疫物资开始紧急调配,发往印度。根据印度卫生部5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病例28.1万例,累计确诊人数接近2500万。另外,当天有4100余人因疫身亡,累计已有27.4万人死亡。

  失控的疫情让又一防疫物资“制氧机”成为焦点。跨境医贸B2B平台滴度提供给第一财经记者的一组数据,2021年4月起,制氧机相关的询价数环比增长370%,询价人主要来自印度、尼泊尔、美国、俄罗斯等。

  据第一财经多方了解,现阶段,国内医疗器械电商平台上,最热的产品基本都是制氧机。甚至出现了配件厂家改做制氧机的现象。

  印度疫情后,有医疗器械企业的制氧机订单已经排到2021年7月,此外,企业还紧急调走了国内部分制氧设备救急。

  在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的鱼跃医疗展台上,因某一规格制氧机紧俏而没能有样机展示。鱼跃医疗(002223.SZ)2021年财报中显示,报告期内呼吸与供氧板块中,制氧机产品海内外业务发展持续增强,同比增速达40%。“海外销售业绩突出,除妥善完成了大量海外订单的对接统筹工作外,亦建立、拓宽了海外销售渠道”。

  同时,2020年鱼跃医疗研发费用接近4.02亿元,同比增长70.81%,占全年营收的比重升至5.97%。企业着重在制氧机的“低噪音”和“降本减重”的研发上。

  从第一波疫情急需的呼吸机,到印度疫情大量的制氧机需求,防疫物资的需求变化背后有诸多原因。上海长海医院呼吸科呼吸治疗师秦浩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价格因素是一方面。新冠肺炎病人一般是I型呼吸衰竭为主,需要高浓度的氧气,也需要呼吸机提供压力。目前市面上比较多的制氧机是3L、5L、8L为主,10L和15L比较少。对于新冠肺炎病人来说,5L以上会比较好,因为一般都是急性的呼吸衰竭,氧流量低了没有太大作用。

  秦浩指出,欧美等国医院相对较多,病房数量多,呼吸机能给病人更好的支持治疗,制氧机是次选。而印度医疗条件有限,大多会通过制氧机在家吸氧维持。

  目前,在滴度平台,主要有Medeco、Owgel、LETY、ICEN、HINOR、AERTI、Sunnymed、AEGEA等多家制氧机品牌能够提供货源。在国内,有业内人士认为日本大金、英维康、鱼跃、海龟、飞利浦等品牌制氧机效果较好。

  有制氧机公司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有5000多台制氧机送往印度,目前订单排到一个月以后。

  随着此次制氧机成功的市场教育,上述负责人也计划开拓制氧机的应用场景。从之前着重布局的列车渠道,转向帮助解决养老、睡眠等问题。目前公司也在研发便携式和能够实现静音的制氧机产品。

  然而,对于制氧机能否够解决睡眠问题,乃至在美容院上线的氧疗项目是否真有功效,秦浩认为这其中会存在一些误导,不可一概而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