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合同负债”大增藏玄机 军工赛道景气度料提升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多家军工企业资产负债表暗藏玄机,“合同负债”一栏出现几十亿元甚至数百亿元的金额,环比大幅增长。

  “合同负债”这一关键词也成为多家机构关注的焦点,被机构解读为,合同负债激增证明下游客户给公司提前支付定货款,说明未来销售的确定性,暗示军工赛道进入高景气阶段,正逐步兑现军工装备长期发展逻辑。

  “合同负债”环比激增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2021年6月末,中航沈飞、洪都航空、航发动力合同负债分别为377.37亿元、72.94亿元、248.23亿元,相对于2020年末的47.29亿元、0.17亿元、28.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7.93%,41704.49%、784.81%。

  航发动力在半年报中解释,合同负债较期初大幅增长784.81%,新增220.18亿元,主要是收到客户预付款增加。资料显示,航发动力是中国航发旗下航空动力整体上市唯一平台。

  航发动力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100.84亿元,同比增长9.68%;实现归母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增长12.94%。在合同负债大幅增长的同时,上半年末航发动力预付款项为28.53亿元,较年初增长466.63%,公司表示,主要是支付配套单位合同预付款。

  中航沈飞合同负债大增带动货币资金同比大幅增长223.39%,同时中航沈飞预付款项达96.76亿元,同比增长1322.09%,公司表示,主要是为后续大额合同的顺利执行交付向上游供应商进行了相应的预付。

  国盛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余平认为,主机厂大额预收款落地直接印证军工产业高景气度。客户的大额预付款对应大单制采购,是为了加大产业链企业扩产的意愿和能力,也是为了加速加量采购上游原材料。客户将以往的年度滚动采购计划转成批次合并下的大单制采购,预付款比例或也有所提升。大额预收款落地表明锁定未来3-5年军工行业高景气度,主机交付节奏提速也将持续拉动上游原材料购买。

  产业链上游受益

  梳理军工板块半年报可以发现,上游材料、元器件等行业的业绩同比增速最为突出。

  军工配套原材料端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高端钛合金材料制造企业西部超导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6%、宝钛股份净利同比增长94%;高温合金制造企业抚顺特钢净利同比增长135%、图南股份净利同比增长125%;元器件企业鸿远电子也以121%的净利增幅领跑行业。

  西部超导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周通介绍,公司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56亿元,同比增长31.76%。其中,高端钛合金材料实现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26.22%;超导产品实现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15.62%;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实现收入5165.01万元,同比增长515.15%。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136.36%。公司收入与净利润增长较快主要原因为高端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以及公司规模效应显现等。公司短期内面临的短板是产能瓶颈。

  宝钛股份在半年报中也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及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未来钛行业在航空、航天、大飞机、船舶、石化、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深海等产业上仍有较大的市场发展机遇。

  此外,军工板块中游也保持了净利润两位数增长。其中,中航机电净利同比增长53%、中航电子净利同比增长46%、航发控制净利同比增长27%。

  国信证券对军工行业判断是,上游维持高增速,中游开始释放,下游呈现拐点。半年报兑现了此前判断,凸显军工行业的景气度和业绩弹性。下游主机厂营收实现同比增长,已经开始呈现拐点态势。

  高景气度或确认

  国盛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余平认为,展望未来5年,军工板块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中位数预计在30%-40%。

  军工主机厂也在加大对产品线开发。航发动力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98亿元,同比增长148.11%。公司受益于产品线丰富带来的高增长:科技研发工作有力推进,三代机工艺不断趋于成熟;四代机关键技术能力大幅提升;五代机预研技术持续突破瓶颈。

  国海证券指出,航发动力作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上市平台,是行业景气度重要风向标之一,公司多业绩指标证明行业需求旺盛,进一步印证了军工行业高景气度。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是军工产品的研发格局,会带动军工产业长期成长。以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为代表获得长期成长非常显著,军用航空发动机持续列装叠加新型号迭代、航发维修后市场、商用航空发动机以及燃气轮机持续带动增长。

  余平表示,大额预收款落地锁定军工高景气度,多个财务指标表明军工进入高景气度持续兑现时期,业绩也将持续兑现。军工的长期成长方向包括:产品能够在不断更迭的装备上持续渗透、向商用航空发动机等民用领域拓展、产品种类或者向军贸领域的拓展;具体选择军工领域中长赛道、高壁垒、高增长且治理结构好或向好的核心军工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