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杭州楼市迷雾:“棚改”效应进与退

卢常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棚改需求在杭州楼市近年来逐渐升温的过程中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

  7月10日,今年首个强台风“玛莉亚”登陆福建,浙江省杭州市天气预报迅速发布了大风预警。

  来杭州打拼近8年的周国良抬头看了一下天空:“这天气,出车正凉快着呢。”作为千岛湖人,他一直对这座城市充满期待,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在杭城置业安家。

  多年间,周国良每天开着出租车穿梭于杭州这座城市的大小街头,几乎见证了这座城市里的每一处变化,但最近几年杭州的大拆大改,渐渐地让这位“老司机”开始习惯于手机导航。

  这种变化源于杭州为举办G20和亚运会,开启一轮突飞猛进的城市化建设布局。而贯穿其中的棚改工作,尤其是鼓励货币化安置,成为杭州这一轮城市“翻新”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2015年期间,杭州推进棚改的力度逐渐升温,至2016年下半年,杭州更是制定了拆迁10万余户的棚改攻坚计划,2017年遂成为杭州拆迁的高峰。

  在此过程中,棚改货币化安置在加快城市更新速度的同时,也逐渐显露出其连带效应。大量现金流入楼市,带来了强有力的市场预期,催热了杭州房价逐渐走向升温的态势。受其传导,杭州的土地市场也逐渐趋热,成为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重要见证者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2017杭州市土地出让金收入2190亿元,同比增长32%,在全国范围内仅次于北京市,位列第二。而2018年上半年,杭州十区的土地出让金达到1420亿元,远超历史同期。

  受访专家表示,近年来杭州楼市的新一轮升温,主要源于政策刺激与其他城市热潮的传导。其中“去库存”增加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使得资本流动进一步涌向房地产行业,棚改需求在杭州楼市近年来逐渐升温的过程中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