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住房租金环比上涨2.2% 谁在抬高房租价格?

徐杨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租金环比涨幅为2.6%,涨幅低于2016年同期3%的水平。2018 年以来,北京全市月均租金环比涨幅为2%。

  剔除不可比因素,2018年前7个月,北京链家租金指数同比上涨10.7%,略高于2015年和2017年涨幅,低于2016 年涨幅。

  此外,从租金收入比来看,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居民租金收入比为22.2%,略高于2015年和2017年,略低于2016 年,仍处于30%以内的合理范围。

    北京租赁市场存在房源短缺、供应总量少、供应结构失衡等问题,此外租赁中介机构抢房哄抬房租的消息也引发热议。在“房住不炒”的逻辑下,如何实现租赁市场的稳定发展?

 

    北京住房租金环比上涨2.2% 谁在抬高房租价格?

    导读

  多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住房租金正处在上升通道。北京租赁市场存在房源短缺、供应总量少、供应结构失衡等问题,此外租赁中介机构抢房哄抬房租的消息也引发热议。在“房住不炒”的逻辑下,如何实现租赁市场的稳定发展?

  大城市,尤其是北京住房租金走势,最近成为朋友圈刷屏的话题。

  据贝壳研究院(原链家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7个月,北京链家租金指数同比上涨10.7%,略高于2015年和2017年涨幅,低于2016年涨幅。单月来看,7月北京每平米月租金为91.5元,环比上涨2.2%。

  多家机构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北京住房租金正处在上升通道。一方面,从供需结构来看,北京政策调整带来的供应暂时性减少,租赁土地尚未形成供应,叠加消费升级下的租赁需求升级,以及高校毕业季带来的需求集中爆发,成为北京近期租金上涨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中介哄抬房租”的话题也在近期引发热议。多位受访人士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应当建立租金价格管控机制,改变住房租赁市场定价混乱的现状。

  住房租赁供需紧张

  据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数据,2018年7月,北京的住房租赁月租金均价为4902元/套,环比6月份上涨2.9%,涨幅较6月份收窄了1.3个百分点。其中,普租的租金均价环比上涨6.2%,公寓的租金均价环比上涨1.4%。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北京每平米月租金为91.5元,环比上涨2.2%。中房协更为实时的数据显示,北京近一月实时每平方米月租金为93.79元,环比上涨1.58%,同比上涨19.78%。

  从区域来看,多家机构数据均显示,东城区、西城区位列租金价格前两位,且每平米月租金均超过了120元。

  从涨幅来看,数据差异较大。贝壳数据显示,顺义区以10.7%的涨幅居首,东城区则达到了10.5%。而据中房协的数据,两区租金分别下滑3.03%和上涨2.76%。

  “个别数据差异没有必要过度解读。”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不同机构统计口径不一样,不同区域的房源、统计样本不一样,在一些房源相对较少的地区,机构的部分数据受少数样本影响较大。

  而在高端市场方面,租金价格同样有所上涨,但涨幅低于全市平均价格。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高端公寓平均租金为每平方米每月168元,环比上涨2.2%,同比上涨7.2%。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北京租赁市场的房源短缺,供应总量不足,同时存在供应结构失衡的问题,从长期来看,北京租金上涨的大趋势不会变。

  短期来看,毕业季租赁需求的集中爆发,也被认为是此轮租金上涨的重要推动因素。

  贝壳研究院分析指出,半年来北京房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北京加强租赁市场监管,集中清理与拆除违规公寓、群租房及隔断房等不符合消防安全的租赁住房,带来市场房源暂时性的减少。二是居住消费升级下,品质租赁需求增多,引致平均租金上涨。三是2017年末开始,外围城区不符合居住要求的违规建筑、群租房等被清理,租赁人口向内城转移,中心城区租赁成交占比增多。四是业主预期不断抬高,挂牌价持续上升。

  不过,作为租金上涨的重要限制因素,北京的租金收入比相对稳定。贝壳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租金收入比来看,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居民租金收入比为22.2%,略高于2015年和2017年,略低于2016年,仍处于30%以内的合理范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