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租急涨谁之过: 抢占房源机构短兵相接 规模赛跑放大房租上涨

王营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个炎热的毕业季,北京租房市场因为一则指责中介推高房租的帖子被搅起一池涟漪。而据记者调查,长租公寓运营商相互抬价在城中并非孤案。近年来,部分城市房租不断上涨是事实,这困扰着绝大部分生活工作在一线城市的年轻人们。而这场有关长租公寓抬价引发的“讨伐战”也正在发酵。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租售并举”将是未来我国房地产发展的主基调,租赁也将逐渐成为我国住房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过程中,租赁市场规范化、增量房源供给、租售同权等都将逐一落实。

  长租公寓公司收购房源改建成长租公寓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也导致很多靠民营资本支持的集中式长租公寓扩张缓慢,尤其是在房地产开发商进入这个市场后,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获取物业再出租的成本越来越高。长租公寓行业想要实现更大发展,规模化是其必然选择的方向,在这一过程中如何保证市场的规范化运行值得探讨。(林虹)

  导读

  以北京为例,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几十万套分散式长租公寓,局部区域占比甚至高达40%。在这种背景之下,分散式长租公寓租金比房东直租普遍高出30%以上,叠加对房东直租的心理影响,分散式长租公寓规模扩张对房租上涨具有放大效应。

  “其实我很奇怪舆论为什么揪着这个问题不放。我处在从业一线并没有感受到租金的大幅度上涨。这件事情现在好像已经演变成对长租公寓集体的讨伐。”某知名长租公寓创始人郁闷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就在这个炎热的毕业季,长租公寓运营商们遭遇了自行业出现以来最大的舆论危机。这一次,他们被认为是助涨房租的推手。

  事件缘起陈先生以网名“仙翩”在水木社区发布的一则著名帖子。该帖子称,“自家房子要出租,在天通苑,120平方米三居,心理预期是7500(元/月)很不错了。来了自如和蛋壳两帮人,自如报价提高到9500,蛋壳急了,说,要比自如高300元,最后几轮过后蛋壳给到10800每月。”

  8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登录水木社区看到,该帖已经引发了非常高的关注。该帖目前有高达540楼的回复,除了指责中介推高房租以外,还有不少网友吐槽了与陈先生相同的经历。

  就该事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别采访了自如和蛋壳两家长租公寓运营商。自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事件我们了解过情况,自如先后根据业主房间情况分别提出四年租期和五年租期两个可选方案,后来业主通知我们选择其他平台托管,我们就没有再跟进了。”而蛋壳方面则表示,“此帖中所述事件,我们经过内部调查,发现并没有这个业主和房源,是虚假信息,属于典型的造谣中伤,扰乱市场行为。我们也没有和友商进行价格战,更不存在恶性竞争。目前,我们正在开展调查取证和公证,并会坚决诉诸法律手段,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