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应将房租纳入楼市调控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有关房租的话题讨论多了起来。有自媒体称,有些城市的房租短期内上涨50%,引发大批租客的“共鸣”,尤其是大城市的年轻朋友。

  我多次讲过,住房租赁市场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中央政府部门和各地出台的发展住房租赁政策之密集,乃实行住房商品化以来所未见。

  我身边有多位90后朋友表示,如果住房租赁市场成熟稳定,一直租房也没关系。虽然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尚未占主体比例,但年轻一代的住房消费观念确实正在发生变化。

  但租金必须在可承受范围。常有专家以欧美发达经济体为例称,住房租金占收入30%左右是可承受的。我有朋友的孩子在美国洛杉矶和波士顿工作,月薪4000多美元,一居室房租1000多美元(好像是1200-1500美元),占比大约是30%。

  但用洛杉矶波士顿房租与北京上海比较,不尽合适。房子携带着所在城市的社会属性和附加值,表面租金未必能体现。撇开这些,朋友的孩子准备租两年就买房,以其收入也买得起,但同是用30%收入在京沪租房的年轻人,短期内很可能还是买不起房。

  租房一族对租金变化是相对敏感的。富士康的工人,租住城中村,月租金涨100块都会很紧张;京沪白领月租金涨三五百也立感压力。

  租房住的绝大部分是中低收入人群,房地产调控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住房租赁市场具有一定的社会保障性质,将住房租金纳入楼市调控范围,是符合逻辑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