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镁刻圆桌会:平心静气谈房租

王佳飞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随着事件的发酵和媒体的持续关注,北京房租上涨已经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对此,镁刻地产特意邀请了房产行业中的协会、平台机构、中介机构和租赁企业等相关各方人士进行圆桌会谈,以期全面、理性地解析北京租金市场变化的真相。

  话题1:北京房租真的存在“大幅”上涨吗?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

  房租是个很严肃的话题,应当冷静客观看待,不能因为媒体的热炒而盲目跟风。

  目前我认为得出结论(指房租大幅上涨)还为时尚早,由于一些线下交易缺乏相应数据以及中介机构的观点带有主观色采,目前被引用的一些机构发布的数据可能不全面,贸然得出的结论也缺乏有效数据支撑。

  房租上涨是否和当下的货币供给以及通胀压力相关?也不能随意下定论。

  政府在这方面的数据收集正在进行中,待更多数据汇总后再研究才更有说服力。

  虽然缺乏有效数据,也不能简单地说房租在“暴涨”。但房租是会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而提高,这是不难理解的。现在用一些局部、个体的数据描述推动房租上涨20%~40%是不准确不客观的。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

  无论是从个案角度,还是各相关机构披露的数据,甚至统计局的数据看,虽然数据不一样,但是“涨”肯定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对此要有一个冷静的认识:市场有涨有跌,这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状态。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

  从58安居客线上的表现来看,综合各家中介公司的房租租金信息来看,北京房租并没有出现所谓的“暴涨”。今年二季度和一季度北京房租基本持平,而一季度环比去年四季度则下降了1%。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

  从当前租金同比与环比涨幅、租金指数以及租金收入比(月均租金/月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等角度进行比较后发现,目前北京租金的上涨仍然处于相对合理的范围,同时这种上涨是温和可控的。从贝壳研究院跟踪的数据来看:

  第一,从租金指数的角度,剔除不可比因素,2018年前7月,租金指数同比上涨10.7%,略高于2015年和2017年涨幅,低于2016年涨幅。

  第二,从平均租金水平看,今年前7个月,市场平均租金为86.4元/平方米,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月环比涨幅为2.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