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谁在抬高我们的房租?一线投资人亲述:这盆冷水泼得正是时候

李蕾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一线城市房租大涨”的消息牵动人心,多家机构的统计均显示,2018年7月,北京每平方米月租金环比涨幅都在2%左右、同比上涨约20%,涨幅明显。

  上涨的原因是什么?除了往年大家公认的6、7、8月是租房高峰期,价格水涨船高之外,今年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也进入了公众视野,那就是长租公寓运营商的推动。或者说,资本的力量。

  爆发

  起因是一位网友8月初在水木社区的发帖。在帖子中,他点名指出自如、蛋壳两家长租公寓运营商在报价上相互抬杠、垄断房源、最终提高房租的做法,并提出了"这样下来,资本恣意妄为,把人的道德心和凝聚力全部击垮"的忧虑。

  接下来,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在8月17日的电话会议中表示,以自如、蛋壳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以高出市场价20%~40%的价格争抢房源,导致售房成本直接上升,这一行为严重违背市场规律。

  一石激起千层浪。长租公寓运营商一下子被推到了舞台的中央,聚光灯齐齐打在它们身上。针对此种说法,当天晚上,监管部门集中约谈了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提出规范住房租赁企业行为的“三不得”“三严查”,这里记者不再赘述。

  当然,上述运营商也已经先后回应了质疑。自如CEO熊林在8月19日发布了一条长微博,称六年来自如客户端的价格涨幅远低于市场整体涨幅。

  蛋壳公寓执行董事长沈博阳8月18日也发布朋友圈称,“租房关系到民生,不是儿戏”,并表示官方声明将于周一发出。

  “长租公寓”是一种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这些运营商真有这么大的能量,可以抬高大伙儿的房租?它们凭什么?

  下面,记者就来给大家捋一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