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查处违规住房中介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

  针对近期部分一二线城市住房租赁市场租金上涨过快问题,北京、南京等地行业协会及主管部门近日开展座谈,规范市场行为。租赁企业不得为抢占市场份额而恶性竞争、哄抬租房价格、垄断租赁房源成为多地规范市场的重点。

  加大惩处力度

  8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打击“黑中介”投诉举报热线开通首日,23家违规中介机构被查处并予以公开曝光。市住建委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惩处力度,予以高限处罚,实施联合惩戒。

  在被曝光的23家中介机构中,包括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万通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天眼查资料显示,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北京自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链家控股董事长左晖通过持有北京自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94.6%股权实际控制该企业。

  龙头租赁企业受到重点关注。市住建委执法部门会同市工商局、市发改委、市税务局、市银监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自如、相寓两家住房租赁企业进行现场执法。通过检查营业执照、抽查租赁合同、比对系统数据、询查资金往来、核查租收价差等情况,严控垄断房源、哄抬房租行为,维护租赁市场秩序。

  8月23日,自如发布说明称,作为被调查的房屋租赁企业之一,自如高度重视、认真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全面接受相关查处结果。

  南京市相关部门近期加强了对租房市场的管理。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8月22日组织召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稳定租金价格、规范市场秩序的工作座谈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南京东南公寓、我爱我家、南京链家、爱租哪等租赁行业相关企业应邀参加会议。

  南京市房产局指出,租赁企业不得为抢占市场份额而恶性竞争、哄抬租房价格、垄断租赁房源。针对目前南京租赁市场季节性租金上涨的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测分析,稳定住房租赁价格,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南京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增加房源供应

  北京租房市场租金上行,根本原因还在于租赁房源供应紧张。北京住建委同日表示,近期在西城、海淀、丰台新增5000套公租房配租的基础上,市、区住房保障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年底前再启动近万套房源分配工作。其中,规模较大的项目包括通州台湖项目、朝阳区百子湾项目、朝阳区焦化厂项目。前述公租房均靠近地铁,将配备商业楼、幼儿园、小学、地下车库等丰富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市、区住保部门将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加快完善项目周边市政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与住宅同步交用。同时,加快项目租金评定。目前,通州区台湖公租房项目的标准租金为31元/建筑平方米·月。朝阳区近期公开摇号的高井公租房项目的预估标准租金为不高于65元/建筑平方米·月。前述公租房项目都将严格按照《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与评价标准》要求实施建设。符合条件的本市城镇中低收入家庭还可以申请租金补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