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资环境趋紧 房企真的缺钱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史上最长的一轮楼市调控周期中,房企的资金状况并不如销售业绩那般亮丽。

  中期财报披露完毕,房企的资金链问题也浮出水面。伴随着流动性收紧、融资难度加大,融资利率和资金成本都在提升,房企净负债率、资产负债率普遍升高,经营现金流转负或缩减。

  未来,融资收紧将成趋势,“现金为王”是熬过寒冬的首要途径。8月开始,恒大、阳光城、新城控股等均开始降价促销跑量。

  在严峻的融资环境下,资源日趋集中于头部房企,不少中小房企将面临生死考验。

  资金压力难掩

  龙头房企上半年的销售依然耀眼。碧桂园、万科、恒大均突破3000亿大关。整体来看,房企销售情况呈上升趋势,7家房企销售额过千亿。

  在华丽的销售业绩下,房企的净负债率、资产负债率却有显著上升。去年底净负债率仅8.8%的万科,跃至32.7%。其他龙头企业中,碧桂园上半年净负债率59%,较2017年的56.9%微升;保利地产净负债率93.26%,较2017年末扩大7个百分点。

  龙湖2018上半年净负债率为54.6%,2017年末为47.7%;华润的净有息负债率为47.2%,较2017年底的35.9%也有增长。

  就连财务稳健的中海,净资产负债率也较年初的27%略微增长至28.1%。此外,新城控股上半年负债率达100.4%,较2017年末提升了37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为79.46%,环比上涨0.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44个百分点,且有39家公司超过行业资产负债率均值。

  据记者统计,万科、保利、绿地、金地四大龙头资产负债率均在75%以上。

  此外,房企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吃紧,上半年,万科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2.55亿元,同比减少119.47%。去年同期为218.5亿元,年末则为823.2亿元。

  保利地产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98.33亿元。碧桂园上半年的净经营性现金流虽保持为31.7亿,但相比2017年中和年末的164.2亿元、240.8亿元均大幅缩减。

  去年以来,房企的融资环境也在恶化。银行对房地产的贷款持续收紧,停止了许多房企发债,行业经营性现金流急速恶化是普遍趋势。

  来自客户的首付和按揭贷款也在不断收紧。融360大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上涨至5.67%,为基准利率的1.157倍,环比6月上升0.53%,同比方面,较去年4.99%的利率同比上涨13.63%,连涨19个月。

  融资成本方面,阳光城执行副总裁吴建斌称,今年房企的融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只有开发贷还能保持过去的融资成本,其他渠道的融资从实际操作层面上看,成本都上升了5%至10%。

  整体来看,房企融资成本均有上升。克而瑞数据表明,剔除恒大及佳兆业海外融资影响之后,房企1-8月平均融资成本为5.99%,较2017年全年上升0.42个百分点。

  从融资总量看,2018年1-8月典型房企共融资7390亿元,同比减少9.0%。其中,8月8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744亿元,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7%,且较于2017年平均水平下降了33%。

  华泰证券指出,去杠杆背景下融资依旧偏紧,以保持去化成效,房企的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

  持续不断、日益收紧的调控政策始终在影响着市场,以及房企的资金链。佳兆业集团董事郭英成坦言,一线城市销售受到了限价限贷的影响,进展缓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