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市发布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 多项涉及房地产行业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6日,北京市政府公布《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简称《目录》)。其中多项涉及房地产行业,包括东城区西城区禁止新建房地产开发经营中的住宅类项目,全市范围内禁止新建容积率小于1.0的项目,中心城区禁止新建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建项目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此次目录的发布将影响部分区域的供需结构,特别是对于东西城住宅和别墅市场的库存项目均有利好,整体上将平衡北京市场产业与居住格局。

  东西城政策影响有限

  东城区、西城区禁止新建房地产住宅类项目成为最为关注的内容。张大伟表示,实际上,该项政策对市场影响并不大。北京东西城的房地产新增量已经处于市场去化末期,基本库存和新增供应接近零,基本上接近纯粹的二手房市场。

  从土地供应角度看,过去5年东西城仅有两块住宅类土地供应。2014年一宗为回迁房住宅部分,2017年的一宗为限竞房土地。

  对于全市范围内禁止新建容积率小于1.0的项目,这一般都是指独栋别墅。这次文件中明确说明“禁止建设独户独栋类房地产项目”。但文物保护区、平房区按院落进行建设的除外。

  据了解,北京最近几年出让的土地平均容积率在2%左右,容积率低于1.5的土地很少,占比不到一成。市场人士指出,受调控政策影响,2018年无论是别墅供应数量还是成交数量均为5年来新低。本次的《目录》发布,传达了进一步限制低容积率别墅项目的信息。新政策实施后,预计别墅供应量将继续减少,别墅市场有限的库存可能越来越少。特别是独栋别墅,目前市场库存只有2000套左右,预计这部分市场将更被关注。

  有利于商办项目去库存

  此次发布的《目录》对商办项目和办公项目作出了规定。东城区、西城区禁止新建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建项目。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四区中的东、西、北五环路和南四环路以内区域,禁止新建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建项目。

  张大伟表示,北京的库存主要集中在商办类项目。特别是在最严格的商办限购政策后,禁止新建有利于消化这些市场库存,并平衡市场的供需结构。

  此外,本次发布的《目录》指出,全市范围内禁止新设立创业空间服务中的集中办公区,经国家或市政府相关部门认定的创业空间服务机构除外。市场人士表示,从政策角度看,当下集中办公区市场将出现明显的洗牌,有利于大型企业整合资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