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科“过冬”: 紧抓6300亿回款 收并购逆周期扩张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万科早已开启“过冬”模式,业务更加聚焦收敛,并定下了6300亿的回款目标,压力比往年来得更大。

  “中国经济呈L形特征,现在仍未见底,有些人还是太乐观了”。11月30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华东媒体沟通会上说,房地产行业也要“过冬”,不能寄望于政策再次放松。

  万科早已开启“过冬”模式,业务更加聚焦收敛,并定下了6300亿的回款目标,压力比往年来得更大。

  在最后的两个月内,万科各区域公司铆足了劲加紧推盘、优惠销售,以加快去化,达标回款。

  与此同时,资金充裕、杠杆极低的万科也加快了收并购步伐,趁机收购了同行如恒大、华夏幸福、海航旗下多个项目公司股权。

  郁亮表示,收并购和合作是万科一直以来都在做的,万科公开拍地的比例仅约50%。收并购、拿地与“活下去”没有什么关联。

  他进一步说,万科“活下去”被外界放大,实际上只是公司每年秋季例会的战略检讨。对万科而言,活下去的内涵是“活得好,活得久”。

  目标可达成

  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房企纷纷抢收,通过快速推盘和降价销售来回笼现金,万科也不例外。

  公告显示,前三季度,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902.1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315.5亿元,同比均增长8.9%。

  这个数字距6300亿回款目标还有一段不小距离。10月,厦门万科传出降价风波,或开启了今年万科降价促销加快去化的序幕。几乎同时,郁亮在内部会议上指出,6300亿回款是其他一切业务的基础。

  万科在四季度的销售脚步明显加快。10月,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41.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7.73%,合同销售金额540.7亿元,同比涨46.97%,销售规模显著反弹。至此,万科前10个月累计销售金额4856.2亿元,同比增长12.2%。

  以深圳万科为例,作为“回款压力最大的”万科南方区域重镇,近期推盘动作频频。

  11月,深圳万科相继推出万科香蜜府、万科星城、臻山府三期等项目,此外和风轩也在开盘前的预热中。其中,11月最后一周入市的万科星城和臻山府三期通过相对低价和高性价比,成为“网红”项目,去化率远高于同期其他项目。

  11月30日,郁亮表示,“现在还有32天,以万科的执行能力,年度6300亿元的回款目标基本可以完成。”

  在今年楼市的下行周期中,除了加速回款,万科似乎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万科2018年中报显示,其账面现金1595亿元,一年期负债总和609亿元。如果仅仅是过冬,对万科来说毫无压力。

  一方面,市场下行,万科年末不仅加速推盘和销售,还要在收紧的政策中寻求更多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万科又逆周期操作,开始了自己的逆势扩张之路。

  根据万科披露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其累计新增项目205个,新增权益建筑面积达到2453.74万平方米,累计耗资1338.17亿元。据克而瑞2018年1-10月房企新增货值榜单,万科前10个月新增土地货值5468亿元。

  数据宝统计显示,按照权益金额计算,万科三季度拿地金额为458.7亿元,而恒大、碧桂园、保利、融创四大龙头房企权益拿地总额为477.5亿元,万科相当于其4家总和。

  进入调整期,房企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增强,作为龙头企业,万科的扩张路径明显。

  对此,郁亮表示,测算一下万科的销售金额和拿地权益之比便可知,万科仍然是在为未来的正常发展拓展资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