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介大战年底再度迎来升级:中介一机构门店超6000家

李桁北京青年报

  继上半年链家网升级为贝壳找房,让链家系同时拥有了线上、线下资源而引发“中介大战”以来,位居行业第二,一直处于守势的我爱我家在年底开始了一轮扩张式反击。

  12月17日,我爱我家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100%收购中环互联。我爱我家作为A股唯一房产经纪标的,此次收购,被行业人士解读为“利用资本市场拉开产业整合大幕”。收购方我爱我家通过对中环互联的并购,一夜间完成了在南昌、长沙、武汉、太原、成都、乌鲁木齐等17个城市的布局,获得了超过2400家加盟门店,使得我爱我家拥有的门店数量翻番至6000家。不仅如此,北京青年报记者结合此前我爱我家与58同城安居客达成的战略合作,我爱我家也已经完成了自身线上、线下到加盟品牌、长租公寓等全经纪业态生态圈的搭建。至此,我爱我家作为挑战者,也具备了与贝壳链家系掰手腕的资本。

  收购2400家门店的生意

  今年6月22日,58集团宣布投资10.68亿元入股我爱我家集团,获得8.28%的少数股份,成为我爱我家第二大股东。我爱我家帮助58核实旗下房源的真实性,58则为我爱我家导入了更多线上流量。

  有了真金白银支持的我爱我家也在今年即将结束时开启了自己的扩张之路。12月17日,我爱我家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100%收购中环互联。

  据了解,这个中环互联是扎根于二线城市,以加盟模式为主的中介经纪公司,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江西南昌。创业初期主要采用直营模式进行拓展,2008年全面转向加盟模式,是国内较早采用加盟模式的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被同行誉为“中国式加盟”。

  公告显示,中环互联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49亿元、2.29亿元、2.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87万元、4772.67万元、3043.45万元。双方的具体交易价格尚未公布,但资金来源已经公布,我爱我家表示将由上市公司发行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20%的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00%,用于支付交易的现金对价、中介机构费用及偿还银行借款。

  据了解,之所以收购中环互联,是因为我爱我家看上了其加盟门店的优势。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1日,中环互联已在南昌、长沙、武汉、太原、成都、乌鲁木齐等17个城市布局超过2400家加盟门店。其中,在南昌、长沙、武汉、太原等地中环互联已经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

  而收购方我爱我家,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房产经纪公司之一,业务覆盖全国17个大中型城市,拥有线下门店3300余家,资产管理规模逾5000亿元。在此次收购完成后,我爱我家拥有的门店数量约6000家,一夜之间近乎翻倍。

  我爱我家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中环互联外,我爱我家三季度还收购了常州鑫洋不动产,进军常州市场,这就已释放出产业整合的信号。本次收购中环互联将提高我爱我家在江西、湖南等中南地区的市占率,同时进军西安、乌鲁木齐、宜春等地市场。这也是今年我爱我家完成借壳上市并引入58集团为二股东之后,在行业内部的第一笔重大整合并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