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物流地产受追捧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房企陆续发布2019年1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土地储备情况。从新增项目看,一二线热点城市项目增多,三四线城市新增项目减少。业内人士称,一二线城市项目以限竞房为主,售价目前普遍低于限价。三四线城市房价处于高位,上涨空间有限。此外,2019年以来,物流地产等新兴地产项目受到追捧。

  聚焦一二线城市

  金地集团2019年1月份销售月报显示,公司新增加项目分别位于沈阳市和成都市,项目成交总价为7.84亿元。2019年2月至3月,新推或加推盘计划项目共计21个,主要分布在上海、广州、杭州、重庆等地区。

  2018年12月份销售简报披露以来,万科A新增加项目10个,除鄂州、眉山两个项目外,均在一二线热点城市。其中,上海、北京地区新增项目需支付权益地价均超过10亿元。

  不少房企联合拿地取得一二线城市土地使用权。以滨江集团为例,公司持有100%权益的子公司杭州滨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中铁房地产集团华东有限公司联合在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举办的挂牌出让活动中,以20.61亿元竞得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土地使用权。土地出让面积约2.11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为5.71万平方米。

  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三四线城市房价处于高位,上涨空间有限;而一线城市房价趋于稳定,二线城市通过人才引进等政策迎来发展新机遇。一二线城市项目以限竞房为主,从目前情况看,售价普遍低于限价,未来有一定上涨空间。

  布局物流地产

  2019年1月份销售月报显示,部分房企加大物流地产布局力度。以万科A为例,2018年12月份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物流地产项目3个,分别位于昆明、杭州、重庆,占地面积合计30.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合计22.5万平方米;万科权益建筑面积合计22.5万平方米,需支付权益价款5.31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物流地产本身的盈利有限,开发商借助物流地产用地的配套开发可以获利。

  部分房企近期利用物流地产进行融资。以光明地产为例,公司拟申请发行冷链仓储物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CMBS),以间接持有的斯班赛的仓库、西郊物流仓库及对应土地使用权(简称“目标物业”)作为资产支持,以目标物业产生的现金流作为支撑,通过设立信托计划,并以相应信托受益权作为基础资产发起设立不超过6亿元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对于物流地产的发展前景,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物流地产投资热潮与物流设施的供不应求有关,主要得益于消费增长带动仓储需求增长。同时,政策对物流地产给予大力支持,仓储用地享有税收减半等优惠。由于供地较少且行业壁垒较高,出现爆发性增长概率较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