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积极拿地 少提转型 房企回归传统竞争模式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还得参与拿地。”6月21日刚参加完北京一场土地出让的某大型房企高管李明(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而在2018年4月,李明所在的企业面对是否应该拿地问题时,完全持相反看法。彼时,他所在的房企净负债率较高,且销售不达预期,于是主动收缩战线,减少参与土拍,专注于整理盘活现有的土地储备。

  除了北京,深圳、重庆等多地近期土地市场升温。数据显示,上半年土地市场较去年活跃不少,房企在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下,积极参与土地储备。一时间,房企纷纷回归“拿地——盖房——卖楼”的传统竞争模式。

  土地市场升温

  6月21日,房企面对多宗土地的争夺,李明所在的房企与其他有实力的房企组成联合体。但在众多房企围猎的情况下,该联合体铩羽而归,一宗地也没捞着。

  当日的土拍结果显示,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两宗地均拍出近两年来少有的溢价率。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区X92R1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土地面积约3.65公顷,建筑规模约8.03万平方米。最终,雅居乐地产以31.8亿元竞得,溢价率为41%,成交楼面地价为39625元/平方米。紧邻的另一个地块面积约3.57公顷,建筑规模约7.85万平方米。最终由港中旅地产以30.6亿元竞得,溢价率为39%,成交楼面地价为38956元/平方米。

  当日参与土拍的房企可谓是阵容豪华。除了得标的港中旅和雅居乐,参与阵容包括“华润+建工”联合体、中海、“电建+金隅”联合体、“招商+中粮”联合体、“首开+金地+保利”联合体、“平安+金茂+合生”联合体、万科、龙湖、葛洲坝等20余家房企。

  李明表示,得标的雅居乐和港中旅,在北京土拍市场都不算常客。此次得标,显示出这些企业对于北京市场的雄心,并侧面反映今年土拍市场的激烈程度。“可以感受到粤系房企对于拓展全国市场的饥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作为北京土地市场的“陌生人”港中旅和雅居乐,其拿地显示出北京依然是全国房企关注的热点区域。而高溢价率成交说明房企拿地的积极性。

  与北京土地市场的火热相似,6月24日,深圳迎来一个疯狂的土拍日:土地总出让面积达17.03万平方米;吸引80余家房企参与土拍;保证金达1100亿元;5幅宅地均达到最高土拍限价,成交总价达223.84亿元。

  4月已经历228亿元土拍的武汉,6月底将再有22宗地块出让,总出让用地面积达106.99万平方米,起拍总价达184.07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