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月楼市再升温 调控政策或继续收紧

上海证券报

   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稳中略涨,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仍超过八成。分析人士预计,在“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楼市整体仍将延续升势,但逐渐加码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9个,与上月持平;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有47个,比上月增加2个。

   从价格涨幅来看,据测算,8月份,7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6%,涨幅较上月的0.5%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在解读数据时表示,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略涨。

   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各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多呈现扩大势头。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此外,31个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和0.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2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目前楼市到了传统“金九银十”阶段,降价促销是主旋律。从后续的房价指数看,不排除涨幅会继续收窄。但是今年各地有不少高端项目入市,客观上会带动所在城市的成交均价上升。

   从统计局数据来看,8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居前的城市有惠州、银川、锦州、唐山、温州、济宁、沈阳等,其中惠州以1.9%的涨幅居首;二手房价涨幅居前的城市有广州、成都、金华、深圳、唐山等,其中广州以1.7%的涨幅居首。

   涨幅领先的城市中有不少参与了8月底与住建部的会商。住建部在会上明确指出,要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沈阳、长春、成都、银川、唐山、常州等城市负责人参加了上述会议,这些城市房价涨幅较大,具有较大的调控压力,其中沈阳、银川和常州已经出台相关政策。

   “从统计局最新数据看,8月银川和唐山房价涨幅居前,后续唐山出台相关政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可能性较大。”王若辰说。

   从区域来看,粤港澳大湾区楼市热度不减,惠州、广州、深圳等地房价上涨明显。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分析称,近两个月广州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持续处在70城首位,涨幅均在1.5%以上。今年广州二手房市场需求韧性较强,市场预期走高,进而导致价格表现较为突出。同时,7月以来深圳调控政策加码也有一定的需求溢出。

   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释放明显的收紧信号。中央及相关部委多次召开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并形成房企融资新规。各地随后也跟进出台收紧政策,比如针对购买多套房的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更精准调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整体趋势看,“金九银十”房价上涨的趋势依然持续,但越来越加码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