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突发!广州楼市收紧调控:人才购房须连续12月社保,9区增值税免征年限2改5

吴家明证券时报

  一线楼市的调控还在继续升级,这一次的主角又是广州。

  4月2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指出,享受市辖区人才政策的家庭和单身(含离异)人士,购买商品住房时,须提供购房之日前12个月在人才认定所在区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缴纳证明,不得补缴,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伙同他人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等骗取人才购房资格的行为。

  此外,将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

  官方解读指出,各区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继续严格人才资格审核,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伙同他人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等骗取人才购房资格的行为。发挥税收调控作用,将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到5年。5年的起算时点以个人购买住房取得的不动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按“孰先”原则确定。在市场人士看来,南沙等受外地投资客青睐的区域会受到较大影响。

  各地楼市调控主动性增强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具体来看,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新房销售价格同比增长分别为3.6%、5.3%、8.6%、3.4%,广州领跑,上海居第二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同比增长9.9%、9.7%、11.5%、14.6%,深圳居首,其次是广州。

  就在4月初,广州市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针对不同购房人群,广州将本着精准施策和分类管控原则,对通过享受人才政策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限售年限从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满2年延长至满3年。

  此外,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贷款审贷管理,严格审查购房首付资金来源和住房贷款借款人还款能力,加大收入认定标准、债务收入比的核查力度,严防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规范小额贷款公司贷后管理,小额贷款公司借款客户的借款用途需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借款合同中要求借款人不得挪用借款、私自改变用途,要求借款人不得将借款用于房地产市场融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广州此次政策信号意义很强,可以看出广州对“人才炒房”现象进行了严打,限购限售一起推进,充分说明在人才和购房政策方面进行了优化。而且广州此次政策出台频率高,说明各地政府调控主动性增强,有助于及时发现政策漏洞,这对于其他城市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此外,包括深圳、无锡、沈阳、成都和广州五城市出台此类增值税政策,即从过去的“满2”调整为“满5”。这样操作可以减少短线炒作的冲动,打击快进快出的投资行为,类似增值税政策预计在后续别的城市也会跟进。

  今年以来,各地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密集落地,除常规调控外,金融监管、房地联动等举措成为重点,“全方位”加码的态势已经愈发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有上百次,去年疫情影响下政策边际放松和房地产市场迅速恢复。因此,此轮调控措施为弥补政策漏洞、抑制投机、供给端持续发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