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再次盯紧炒房资金链 广东严监管指向“赎楼”担保

张艳芬 魏倩上海证券报·要闻

  6月2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透露,近期,该局对辖内9家主要从事赎楼担保业务的融资担保公司进行集体监管约谈。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各融资担保公司应对照各项监管要求,全面排查经营用途贷款担保业务,重点自查涉及房地产“贷款担保”或“委托贷款”相关业务,一旦发现违规情形,应提前结清相关业务,并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报告。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调,各融资担保公司应在符合国家和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前提下,审慎开展“赎楼担保”业务及涉房地产“委托贷款”业务。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5月31日下发通知,要求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开展“过桥贷”“赎楼贷”业务,并要求小额贷款公司如有存量业务及时报告,尽快压降、结清,上述业务清理情况将作为2021年度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的重要内容。

  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北表示,“约谈”最直接的影响是降低交易频率和交易速度;审慎开展“赎楼担保”业务及涉房地产“委托贷款”业务的表态,更多或是一种严监管的姿态。

  “实际上,除了过去对经营贷的管控外,此次重点是对融资担保公司的业务进行管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体现了信贷市场整顿风暴新信号,违规和打擦边球的贷款业务将受到制约,有助于促进房贷市场和房屋买卖市场的稳定发展。

  上述地方金融监管局提到了“赎楼”方面的担保业务,以及过桥贷、委托贷款。一家房地产中介告诉记者,“赎楼”一般是融资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帮助二手房交易卖家申请贷款,用于解除房产抵押。“一个还有尾款的二手房若要进行交易,需要卖方在短期内提前结清按揭贷款。卖方或因资金压力大找中介机构做垫资尾款等。”

  针对卖方的这种资金需求,不少小额贷款公司或者持有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公司,就可以运用垫资、担保的方式帮助卖方结清尾款,完成还款解押手续,这被称为“赎楼垫资”。

  严跃进表示,在赎楼贷款过程中,因为发生了一笔新的贷款,也存在各类风险。此类贷款如果运用不当,就成为购房者变相炒房的资金。深圳此次对这类担保公司进行管控,其实也是进一步扩大监管的对象,从传统的商业银行部门增加到融资担保部门,体现了在金融贷款市场方面堵住漏洞的导向。

  今年以来,房地产金融领域的监管已明显升级。尤其是一季度以来,各地银保监系统对辖内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资金进行了自查活动。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银保监系统陆续发布了初步排查结果。其中,广东、北京、上海三地初步自查披露的涉嫌流入楼市的违规信贷资金就近10亿元。

  6月1日,银保监会在发布会上透露出关于房地产金融领域的一系列重要动向。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表示,一些企业和个人挪用经营贷手段多样,通过各种方式规避监管要求。下一步,要将防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作为常态化监管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