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端午小长假多地楼市热度下降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端午小长假期间,多地楼市热度不高,价格虽未明显下调,但成交量下行。

  成交量下降

  具体看,北京端午小长假前两天新建住宅网签分别为185套和166套,二手房住宅分别为146套和81套;广州小长假前两天新建住宅网签分别为280套和149套;深圳小长假前两天新建住宅网签分别为76套和95套。相比往年同期,北广深三地成交量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5月份以来,各地针对楼市的调控政策继续密集发布。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各地累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234次。其中,前4个月达到186次,监管加码。由于2020年基数较小,今年以来部分热点城市成交量增幅较大,房价上涨加速。从目前情况看,调控政策,特别是针对经营贷的政策效应显现,端午小长假楼市成交有所降温。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发现,端午期间,楼盘优惠力度较小,特价房源、打折力度整体较为有限。

  有楼盘销售人员直言,周围新出让的地块楼面价较高,带来较高市场预期。另外,“五一”期间已销售不少特价房源,而端午假期较短,因此不少开发商延续前期销售政策,只针对回款期限较短客户给予一些额外折扣。

  房企分化加剧

  中指研究院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30家房地产企业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39%。其中,大发地产销售目标完成率达57.8%。正荣地产、美的置业、中国金茂紧随其后,目标完成率分别为46.14%、46.09%和44.06%。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平稳,上市房企单月销售额达11192.8亿元,环比增长8%,同比增长17.8%,较4月份的32%同比增幅降低14.2个百分点。从成交面积看,5月份,29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降幅为3%。

  根据天风证券研报,供应端将持续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为主,需求端持续控制炒房,并维持刚需购房优惠力度。“因城施策”常态化,政策稳定性提高,行业风险溢价率将下降。此外,融资端再收紧,或进一步催化企业间的分化。

  该研报指出,“三道红线”将在未来三年深刻改变房企的经营行为,房企将加速推出降档举措。

  推盘量下滑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5月,100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市场均价为1552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65%,同比上涨2.1%。自年初以来,多地调控政策频频加码,住房信贷管理持续加强。5月份,房价环比跌幅前十的城市,以珠三角、环渤海以及中西部的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为主。其中,乌鲁木齐以1.89%的跌幅居前,深圳以1.87%的跌幅位居第二,泰安以1.71%的跌幅位居第三。整体看,环渤海经济圈上榜城市数量有所减少。随着前期调控政策持续发酵,深圳房价继续回落。

  重点城市推盘量出现一定程度下滑。5月份,在重点监测的23个城市中,批准上市面积为1315.78万平方米,环比下跌34.9%,同比下跌12.6%。从环比情况看,仅4个城市环比上涨。其中,衡水、池州同比涨幅分别达392.6%、151.7%;18个城市批准上市面积环比下降,另有一个城市与上月持平。从同比情况看,超半数城市同比下跌。其中,沈阳同比下跌68.18%,跌幅居前。

  供应量下滑的同时,库存走低。2021年5月,监测的15个城市新房库存面积为9730.13万平方米,环比下跌0.87%,同比下跌1.89%。5月份批准上市面积下降,叠加去化速度较快,带动5月库存量继续走低。整体看,部分城市去化压力仍然存在。其中,张家港和常熟的库存面积同比分别上升28.3%、7.7%。

  6月7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告称,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前,向购房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费用,属违法违规行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