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需求逐渐恢复 供给侧受约束 水泥板块估值有望修复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18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43.26亿元,同比增长18.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4.76亿元,同比下滑1.28%;销售毛利率均值为28.63%,同比下降1.9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需求逐渐恢复,同时错峰生产等措施约束供给侧,水泥行业估值有望修复。

  价格下降成本上升

  在上述18家水泥企业中,14家上半年毛利率下滑。其中,塔牌集团、祁连山、尖峰集团、宁夏建材等公司毛利率下滑幅度居前。

  塔牌集团指出,上半年水泥销售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报告期内,公司水泥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12.13%,而成本上升了3.06%,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47.27%下降至38.54%,下降了8.73个百分点,水泥产品盈利水平下滑。

  水泥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差异较大。四川双马上半年销售毛利率接近50%,而金圆股份、金隅集团低于20%,博闻科技销售毛利率则为负数。

  博闻科技指出,公司深入研判市场经营环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成本控制为重心,组织水泥生产经营。上半年完成水泥产品生产量23638.03吨、销售量23259.63吨,分别同比减少9.1%、2.61%。水泥产品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8.07%,销售毛利率为-10.09%。公司水泥业务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

  地产开工不及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水泥产量创历史同期新高,规模以上水泥企业实现水泥总产量11.47亿吨,同比增长14.1%。剔除2020年上半年低基数影响,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平均增长约为4.2%。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水泥销售收入为4836亿元,同比增长13.2%;利润总额为730.7亿元,同比下降7.2%。

  由于下游地产开工率整体不及预期,水泥供给量大于实际需求量,导致水泥价格下滑。尤其是一季度,价格下滑明显。二季度随着季节性复苏,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反弹。

  业内人士指出,一季度钢铁、铜铝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导致不少地产、基建项目开工延迟。需求不足导致水泥价格同比下降。同时,一季度原煤采购价格上涨,导致水泥企业成本上升。

  二季度以来,水泥行业进入周期性旺季。但一季度业绩不佳,拖累了上半年整体业绩。

  在此背景下,水泥企业纷纷开展多元化经营。

  其中,博闻科技布局食用菌业务。上半年,公司食用菌业务的销售毛利率为15.15%,但规模较小。公司指出,上半年全资子公司昆明博闻择机适量拓展了食用菌制品产品种类。报告期内,昆明博闻实现销售收入349.36万元,同比增长458.67%,实现净利润-50.33万元。

  尖峰集团则重点布局医药业务。公司指出,医药业务包括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由尖峰药业及其子公司组织运营。尖峰集团指出,水泥业务对固定资产投资和建筑业依赖性较强,有较强的周期性。随着人口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医疗保健意识逐渐加强,医药业务需求将持续增长,且医药行业的周期性较弱。相对多元化的业务结构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周期互补优势,可以提升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估值处于低位

  多家券商研报指出,8月下旬,国内水泥市场需求继续恢复,水泥和熟料库存降至相对合理水平。由于生产成本增加较大,水泥企业积极推动价格修复上调。同时,错峰生产等措施约束供给侧,水泥行业估值有望修复。水泥板块前期大幅调整,目前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安全边际较高。

  而水泥行业的下游地产行业面临精细化调控,倒逼房企蜕变升级。预计下半年房企开工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地对老旧小区改造发布相关规划。老旧小区改造带来增量需求,对水泥行业将形成利好。

  8月31日发布的《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老城平房区保护更新,恢复传统四合院基本格局。目标是到2025年,完成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10000户申请式退租和6000户修缮任务。重点推进本市500万平方米抗震节能综合改造任务、3100万平方米节能改造任务及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改造项目,配合做好6000万平方米中央单位在京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