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达生物上市在即 破发压力犹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4月港股市场推行了上市新政,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为内地一批颇有潜力的生物科技公司亮起了绿灯。10月15日,处于内地制药公司第一梯队的信达生物在香港市场开始全球路演,并预计10月23日前后确定招股价。信达生物将是继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和华领医药后第四家登陆港交所的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

  分析人士表示,生物制药公司由于药品研发投入大,周期长,中短期实现盈利难度较大,且新股破发率高达七成以上,前三家上市的生物制药公司均破发,表现惨淡。但公司药品具有垄断潜力,并得到机构投资者支持,且行业发展空间大,因此信达生物此次能否打破“破发魔咒”值得期待。

  获机构投资者支持

  信达生物是内地创新药研发的代表企业,成立至今已经7年。期间公司将研究、发现、开发、制造和商业化能力整合为一体,建立了一个由17种抗体候选药物组成的产品研发管线。其中,拥有全球化专利的四种核心产品已在内地进入后期临床开发阶段,包括新型的PD-1抗体信迪利单抗IBI-308,以及三种生物类似药IBI-301、IBI-303、IBI-305。

  据悉,倘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公司计划于2019年推出信迪利单抗。目前公司已取得美国食用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信迪利单抗临床实验申请授出的批准,并计划在美国临床试验。而其他三种生物类似药也正在进行3期临床试验,三种药物预计在2019年提交新药申请。

  据悉,此次首次公开募股(IPO)获得了国际机构长线投资者的青睐,其基石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景林投资、资本集团、淡马锡、惠理基金、涌金资本等,合计认购金额将占本次IPO交易总额的50%-60%。

  此外,根据公司的融资历史来看,公司分别在2011年10月、2012年6月、2015年1月,2016年11月和2018年4月获得500万美元、3000万美元、1.15亿美元、2.62亿美元和1.5亿美元的五轮融资,参与机构分别涉及斯道资本、F-Prime Capital Partners、礼来亚洲基金、君联资本、新加坡淡马锡、高瓴资本、美国富达、通和资本、国投创新领投,国寿大健康基金、君联资本、理成资产、中国平安、泰康保险集团以及CapitalGroup Private Markets(CGPM)等,可见公司已经获得了市场和资本的认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