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通资金“南冷北热” 机构预期A股走势或强于港股

倪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机会或多于港股

  港股通资金的走向,一直被视为市场走势的风向标。去年以来持续的港股通资金“南冷北热”意味着机构资金相对看好内地A股市场,看淡港股市场走势。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预期美国经济在2019年将大概率出现增速放缓,继而导致美股受到拖累走弱。而港股市场与美股市场有很强的关联性,很难避免受到美股市场的拖累;而A股市场经过2018年接近25%的下调,估值已经相当低,很多板块投资机会凸显,因此认为未来一年A股市场盈利趋势或明显强于港股市场。

  继高盛、摩根大通预测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后,摩根士丹利日前将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由今年的2.9%下调至2.3%,其中第四季度的增速则将从今年的3.1%下挫至1.7%。同时该行认为,2020年下半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将升至30%,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可能成为未来股市的“黑天鹅”。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策略师洪灏指出,目前市场对美股的前景过于乐观,但预计美股将出现调整,这将拖累包括港股等市场,并预期港股未来将跑输A股,他表示,牛市能否长期持续最重要的在于企业盈利增长能否维持。2018年美股有一半的企业盈利增长主要得益于减税,但2019年美国进一步减税空间有限。在美股有机会出现调整的情况下,相关度较高的港股亦会受到影响。同时,洪灏表示,从历史数据分析,当A股进入底部后,未来3年的回报均高于港股。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在乐观情景基础上,预计MSCI中国和沪深300指数在2019年的盈利增速分别为10.3%和8.9%。在这个情景下,H股和A股市场的估值将回升。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2019年A股机会不仅多于港股,更强于海外其他主流股市。因为A股受内地流动性改善的正面影响更大,且政策红利对于A股的投资者结构更有影响力;同时,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力,科创板、注册制将提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此外,债市和股市加速对外开放,低估值的优质资产将迎来长线外资介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