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筹股普涨 港股短期有望迎来反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香港恒生指数过去一周呈现触底回升迹象,上周四曾跌破25000点,但迅速扭转跌势,至上周五最高逼近25800点附近。自7月底以来,恒指加速下行, 期间最多跌近4000点,技术指标持续超卖。上周五市场气氛转暖,地产、医药、消费板块及已公布利好中期业绩的相关蓝筹股,均呈现普涨态势,提振恒指自调整以来首次收盘站在5日线上方,且盘中曾触及10日均线。短期若外围市况无明显利空,港股或有技术反弹机会,持续性虽然存疑,但周线级别反弹可期。

  内地A股上周也出现反弹,中国7月工业增加值、零售及固投增速均不及预期,但市场更多憧憬政策面的利好举措。欧美股市上周大体收跌,美国7月零售销售数据连续5月上涨,体现经济具有不错韧性,但部分业绩股波动较大。近期美股显著震荡,市场气氛偏向避险,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长短期倒挂风险持续,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情绪。外围市况整体偏淡,但连续下跌之后,也有一定喘息期。恒指跌势趋缓,消息面稍有转机,则有机会触发反弹,短期或在25500点至26500点之间波动。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数据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获得约1.9亿港元资金净流入,恒指熊证则累计出现约8262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资金持续流入牛证博反弹意愿较浓厚。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前一周,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合共获得约1.38亿港元资金净流入, 是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另外,港交所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也获得约404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舜光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合共获得约12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上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1.9个波幅点至19.4%,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 1.5个波幅点至19.6%;个股板块方面,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0.8个波幅点至27.3%;汇丰的引伸波幅上升约3.5个波幅点至18.3%;港交所的引伸波幅 上升2.3个波幅点至23.4%。

  过去一周引伸波幅普遍上升,主要是受到外围股市波动的影响,在较高引伸波幅的环境下,权证的杠杆效应略为下降,如果投资者拟利用权证部署大 市反弹,需留意引伸波幅变化对权证回报带来的风险。若引伸波幅持续上升,权证持有者将有机会受惠,特别是持有认沽证的投资者,在跌市中受惠 于正股价格下跌及引伸波幅上升带来的双重正面作用;若引伸波幅回落,持有权证的投资者则会受到负面影响,特别是跌市中较多投资者倾向以较价外的条款部署,这类条款引伸波幅敏感度较高,倘若引伸波幅出现一个波幅点的变化,对权证的价格影响相对会较大。(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